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教学动态
本科生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我校代表队获第六届“北外-万慧达”杯知识产权模拟法庭国际竞赛

发布人:国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5-29        点击量:

      

      5月24日至5月26日,我校代表队赴北京外国语大学参加第六届“北外-万慧达”杯知识产权模拟法庭竞赛(‘BFSU-WANHUIDA CUP’ Intellectual Property Moot Court Competition)。本次大赛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日研楼举行。在国际法学院领导的支持下,指导教练董京波的悉心指导下,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我校代表队最终获得亚军、中国队第一名的佳绩。此外,我校代表队所提交的诉状取得最高分,获得了最佳诉状奖(The Best Memorandum)。王昱博同学获得最佳辩手奖(The Best Oralist)、黄婷立同学和富毓同学分别获得优秀辩手奖(The Outstanding Oralist)。我校代表队在此次比赛中几乎囊括了所有项目的奖项,创造了我校参加这一比赛以来的最好成绩。

    “北外-万慧达”杯知识产权模拟法庭竞赛是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与最高人民法共同举办的国际型全程英文知识产权模拟法庭竞赛。在本届大赛中,参赛对伍来自亚洲、北美洲、大洋洲等地区,参赛队伍中既包括美国Depual University、澳大利亚Bond University、台湾地区东吴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代表队,也有来自清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大陆一流高校代表队。本次模拟法庭的评审法官团由北京市法院系统、各高校著名教授、知名知识产权代理公司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以及美国知名高校教授组成。

     我校代表队由王昱博(法学院2010级本科生)、黄婷立(法学院2010级本科生)、富毓(法学院2010级本科生)、钟玲玲(外国语学院2009级本科生)、胡睿超(中欧法学院2011级硕士生)、王梦珂(刑事司法学院2010级本科生)及马睿(国际法学院2011级本科生)7位同学组成。我校代表队经过两轮比赛的激烈角逐,在预赛中力克外交学院代表队和长春理工大学代表队,拿下预赛阶段总积分第 一名的好成绩,成功竞级复赛。在半决赛中,我校对阵历史强队北京理工大学代表队,我校队员以精彩表现力克对手,成功晋级决赛。在决赛中,我校遭遇来自澳大利亚的强队Bond University代表队,最终我校以一票之差(2:3)的微弱差距惜败,荣获本次大赛亚军。我校队员扎实的法律功底、清晰敏捷的思维、流利的英文表达都给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国际法学院领导非常重视此次比赛,选派董京波担任教练和领队,并提供了经费支持。在比赛准备过程中,指导教练通过笔试、面试等多个环节选拔出优秀的辩手,并进行了长达两个多月的专业培训。此次比赛涉及的是轮胎胎面设计的外观设计专利及反不正当竞争保护等理论实务热点问题。所有队员利用课余时间,一丝不苟的开展研究,翻阅了大量文献材料,特别是涉及轮胎制造等方面的理工科专业书目。此外,上场队员还集中进行了口头训练,不仅从口头表达的内容进行强化,还对上场仪态等进行了细致修正。期间,我校陈健老师、李玉香老师以及符琦琪、周娅睿、李思佳、陈志玲、孙凯文等同学给予了大力支持。

      本次大赛极大提升了我校在知识产权法领域乃至整个法学界的国际影响力。通过此次比赛,参赛同学在英文水平、模拟法庭技能和国际化视野获得进一步提升,反映出我校法学人才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我校法学人才培养国际化的效果显著。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