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教学动态
本科生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我校再次蝉联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全国冠军,勇夺十项大奖

发布人:邰哲           发布时间:2014-01-06        点击量:

我校再次蝉联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全国冠军,勇夺十项大奖

中国第十届CASC杯曼弗雷德·拉克斯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于2013年12月22日在北京理工大学落下帷幕,我校第四次卫冕冠军,并获得季军、最佳书状、最佳辩手、优秀辩手、最佳指导等多项大奖,捧回了大满贯!学校领导、教务处和国际法学院非常重视这场比赛,对我校队的优异表现表示祝贺。

12月21日至22日,经过初赛与决赛的精彩较量,我校六名本科生组成的两支代表队在9所高校的14支队伍中脱颖而出,第一代表队获得全国冠军、最佳辩手(富毓)、优秀辩手(漆崇浩),第二代表队获得全国季军、最佳书状(辩方),优秀辩手(刘辙、芦嘉鹏),以及最佳指导奖(冠军、季军、最佳书状)。

本次CASC杯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由中国空间法学会组织主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CASC)资助、外交部条法司以及北京理工大学共同协办。本次比赛主要涉及卫星信号干扰、损害赔偿等方面的问题。法官由来自外交部、香港大学、中国长城工业集团的空间法专家徐宇、赵云和李剑刚担任,书状评审专家由徐宇、赵云、王冀莲、利剑刚、商震、Arthur Dula(美籍)等国内外空间法专家组成。

此次竞赛,参赛各校极为重视,均派出优秀选手参加,有的学校在国际赛中曾获佳绩,有的院校派出了多名外国留学生参赛,且各学校都经过了长达数月的准备和训练,是数年来全国比赛竞争最为激烈的一届。本届全国比赛的14支参赛队伍来自包括我校在内的9所知名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民航大学、湘潭大学。

我校由中国政法大学李居迁教授带队,所有队员来自全校参加过空间法模拟法庭课程的同学,经过半年多的充分学习和严格训练,书状撰写和法庭辩论能力突出。第一代表队由富毓(2010级)、漆崇浩(2010级)、赵青(2011级)组成,第二代表队由叶盛杰(2010级)、刘辙(2010级)、芦嘉鹏(2010级)组成,分别来自国际法学院、法学院、民商经济法学院、外语学院等。在初赛阶段,第一代表队对阵湘潭大学,第二代表代表队对阵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并分别拿下总分第一和第三的好成绩。在决赛阶段,我校对阵中国民航大学,以扎实的法律功底、清晰敏捷的思维、流利的英文表达赢得了法官的青睐,征服了全场听众,赢得了冠军。

比赛结束后,主办方举办了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专题研讨会,李居迁教授作为优秀指导教师作主题发言,介绍了我校培养国际高端人才的办学目标、向国际法院看齐的法庭辩论理念以及全面训练学生的科学方法。

本场比赛的学习和训练工作开始于上个学期,由我校国际法学院李居迁教授亲自执教《空间法模拟法庭》课程,并担任校队的指导老师。我校代表队往届队员黎辉辉、肖力元、王梦珂、孙凯文、刘苏等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并协助了训练,干倩、赵宇、黄婷立、朱婧珂、王诗维等同学都给予了帮助。

2014年5月,我校将参加由本校承办的亚太区国际比赛,期待校队展现法大学子风采,再创骄人佳绩、续写辉煌篇章!

 

附:参赛人员名单

 

指导老师:李居迁

中国政法大学第一代表队:富毓(法学院)、漆崇浩(民商经济法学院)、赵青(国际法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第二代表队:刘辙(外国语学院)、叶盛杰(法学院)、芦嘉鹏(国际法学院)

                                                    (富毓供稿)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