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教学动态
本科生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我校代表队在第八届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人:宋歌           发布时间:2014-12-15        点击量:

 

2014年12月7日,中国高校第八届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在吉林大学法学院落幕。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由国际法学院朱利江副教授指导、中欧法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黄婷立同学(出庭律师)、法学院实验班2012级本科生李芳菲同学(出庭律师)、国际法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刘志鹏同学(研究助手)组成的我校代表队从全国30支参赛大学代表队中脱颖而出,获得本届比赛亚军,并获得辩方最佳诉状,黄婷立同学个人还获得了本届比赛初赛最佳辩手第二名。我校代表队因此将得到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资助,参加2015年3月在香港举行的第十三届亚太高校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这是自2007年中国高校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首届比赛举行以来,我校代表队第六次夺得前往香港参加亚太赛的资格。我校代表队在过去八届比赛中获得三届冠军、两届亚军和一届季军,展示了强大的实力。

在12月6日举行的初赛中,我校代表队先后对阵北京大学代表队和吉林大学代表队,以初赛总成绩第三的优异成绩挺进八强赛。在12月7日上午举行的八强赛(淘汰赛)中,我校代表队战胜北京外国语大学代表队,挺进四强赛。在该日上午举行的四强赛(淘汰赛)中,我校代表队战胜去年冠军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进入决赛。在该日下午举行的决赛中,我校代表队不敌南京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代表队,最终获得亚军。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季军争夺赛中,复旦大学代表队战胜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获得季军。至此,南京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代表队、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和复旦大学代表队夺得了代表中国大陆高校参加明年3月在香港举行的第十三届亚太高校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的资格。

在我校代表队比赛准备过程中,民商经济法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郑子彦同学、法学院2011级本科生张亦楠同学、刑事司法学院2011级本科生李倩瑶同学、国际法学院2012级本科生石菡清同学、法学院2012级本科生毛佳星同学对诉状的起草作出了研究贡献。在整个比赛过程中,队员们不仅了解和掌握了一定的国际人道法以及相关国际法知识,而且切身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强大精神力量。国际法学院领导十分重视这一比赛,不仅为刘志鹏同学(研究助手)随队前往吉林大学比赛提供了经费支持,而且在比赛的过程中还通过微信对教练和队员的努力予以加油鼓劲。

 

 

 

 

 

相关介绍:

中国高校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始于2007年,是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举办、中国国际人道法国家委员会协办的以英文为比赛语言的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前五届比赛均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举行,从第六届比赛开始分别在武汉大学法学院、复旦大学法学院和吉林大学法学院举行。它同时也是参加在香港举行的亚太高校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的资格赛,每年比赛的前三名高校代表队将有资格前往香港参加亚太地区的比赛。法官由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法及国际人道法专家组成。主办方旨在通过模拟法庭竞赛提升高校学子对国际人道法的兴趣,并促进中国国际人道法以及国际法的教学。比赛中,选手们分别代表国际刑事法院的检察官和辩护律师用英语围绕《罗马规约》、国际人道法以及一般国际法知识向法官作口头陈述。该比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大陆高校参加,今年的参赛高校数目达到创纪录的30所,成为仅次于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的规模第二大的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详见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官网:https://www.icrc.org/chi/resources/documents/news-release/2014/12-08-china-national-moot-court-conclude.htm

亚太高校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始于2002年,是由香港红十字会举办、香港大学法学院承办的以英文为比赛语言的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旨在促进国际人道法在亚太地区的传播,是亚太地区影响最大的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每年都吸引亚太地区几十所高校参加。比赛中,选手们分别代表国际刑事法院的检察官和辩护律师双方用英语围绕《罗马规约》、国际人道法以及一般国际法知识向法官作口头陈述。中国大陆赛区的前三名高校将获得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资助参加这一赛事。详见香港红十字会官网:http://www.redcross.org.hk/web/moot13/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