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教学动态
本科生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学院与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涉外法律人才实验班培养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人:宋歌           发布时间:2015-03-17        点击量:

 

2015313日上午,我校国际法学院与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在学院路举行“涉外法律人才实验班”(以下简称涉外班)培养研讨会。国际法学院党委书记杜新丽,副书记顾永强,副院长李居迁,副院长霍政欣,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吴韬,副院长高秦伟,院工会主席王克玉,院长助理沈健,外事工作委员会委员肖芳等出席了会议。

我校在2012年底获批教育部涉外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并从2013年起开设涉外法律人才实验班,每年招生约50名,旨在培养一批懂法律、懂经济、懂外语的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国际型卓越法律人才。目前涉外班已招收两届学生,培养模式初步成熟,但仍面临一些问题。两校相关学院都希望借助此次研讨会交流经验,学习探讨,完善涉外法律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会上双方就涉外班学生招生、学生培养目标、培养方案、课程开设、教学内容、分流机制、国际交流等若干问题进行了探讨。目前,我校涉外班在学生招生方面初步确定为统招加自主招生相结合模式,通过自主招生把好生源外语关;在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方面,初步借鉴六年制法学人才实验班的必修课培养模式,但在选修课方面增加了语言类课组、国外法学类课组、国际法学类课组三个专业选修课组,并且多门课程采用英文授课,强化提高学生外语能力;在学生国际交流方面,国际法学院积极邀请国外专家学者来校开设暑期课程,并积极开拓国际交流项目,为学生出国深造创造条件。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充分肯定了我校涉外班的培养模式,同时介绍了中财在涉外班培养方面的特色,在课程开设方面,一年级除有英文授课课程外,同时开设比较宪法课程,二年级强化法律英语,同时国际法、企业公司法、金融商品证券法采用全英文授课;在国际交流方面,尝试采用国际合作办学模式,建立国际交流平台,给同学们提供更多的国际交流机会,积极聘请法学外籍教师授课,开设英文讲座等,为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学习资源。

两院最终在以下几个方面达成共识:第一,加强英文授课力度,但要充分考虑学生的适应和接受能力,达到知识和英文水平双提高的目的;第二,创新教材选用,既要适应英文教学,同时也要让学生易于理解和吸收相应专业知识;第三,加强实务类课程的设置,培养学生熟练使用所学法律解决涉外法律实务问题,加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第四,充分开拓交流项目,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培养适应复杂国际环境的国际化复合型法律人才;第五,共享优秀外籍师资,聘请外籍教授为两院涉外班学生共同授课,拓展学生学习机会。

此次会议中两院互相借鉴经验,共同探讨涉外班人才培养中的问题,取得了良好效果。双方表示今后将建立长效交流机制,在涉外班培养和建设方面共同进步。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