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教学动态
本科生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暨教学观摩活动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10-30        点击量:

2019年10月29日,国际法学院举办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暨学院教学观摩活动,吴盈盈、刘冰玉、孔得建和丁如四位优秀青年教师参加,并邀请到国际法学院分党委书记顾永强,副院长刘力,及多位院内骨干教师和资深教授到场观摩指导。

孔得建老师讲解主题为“小卫星在航空领域的变化”,其中主要涉及小卫星的损害赔偿责任问题,他通过美国和俄罗斯的行星相撞事件,引出了目前小卫星规则存在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列举美国、瑞典、澳大利亚等国外空的具体条款,提出对小卫星规则设定的一些建议;吴盈盈老师围绕“国际法上的引渡”进行讲解,她以孟晚舟案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引渡的概念,引渡的主体,引渡的条件和原则,并且结合美加两国的引渡条约列举了引渡程序;刘冰玉老师讲述的是国际贸易与投资协定中的环境保护条款发展概述,她的讲解分别从国际贸易协定中的环境保护条款和国际投资协定中的环境保护条款两个方面,阐述了环境保护条款的内容、发展趋势以及存在的相关问题;丁如老师以WTO中“正向一致”和“反向一致”决策机制为题,给大家讲解了WTO决策机制产生的背景,“正向一致”和“反向一致”机制适用的情形和对比,并以此为基础分析了美国为何能阻扰上诉机构法官的遴选。

教学结束后,在场老师对四位青年教师的努力和成果表示了肯定,并针对展示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指导意见。现场评委老师从自身教学经验出发,就授课深度、案例选择、幻灯片制作、授课用语、语音语速、肢体语言等内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同时强调了授课表达和授课形式的重要性。评委老师们一致认为,四位选手应当适当调整授课内容和授课形式,以吸引听课对象的注意力,并使之能够快速理解和吸收课程内容,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实现教学效果的最大化。

在大赛最后,青年教师与评委老师就授课形式和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并从中获益匪浅。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