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教学动态
本科生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我校荣获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全国冠军,勇夺八项大奖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12-14        点击量:

20211212日,中国空间法学会第18CASC杯曼弗雷德·拉克斯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在线上圆满落下帷幕经过两天初赛与决赛的激烈较量我校荣获全国冠军,并囊括项大奖。

曼弗雷德·拉克斯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Manfred Lachs Space Law Moot Court CompetitionMLSLMCC)是由国际空间法学会(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Space Law, IISL)于1992年始创的年度性世界级模拟法庭大赛。该大赛因其每年总决赛均由国际法院三位现任大法官亲自出庭审理而成为当今世界最高级别的三个模拟法庭比赛之一。在国家有关部门和各有关高校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空间法学会自2003年开始组织国内高校学生参加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并组织全国选拔赛,目前已经成功举办18届。我校是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的传统强队,在往届比赛中屡次获得冠军、亚军等优秀成绩,并曾连续九年蝉联全国冠军,本届比赛我校时隔两年重夺桂冠。

本届CASC杯曼弗雷德·拉克斯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由中国空间法学会组织主办、外交部条法司指导外交部条法司一等秘书徐宇、香港大学法律学系主任赵云、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委员会副主委张振军应邀担任主审法官。此外,外交部条法司何亮处长等专家也应邀参与了书状评审。

本届模拟法庭竞赛题目围绕在外空制造物体的登记及损害问题,涉及3D打印、人工智能、人造卫星阵列、空间资产等方面,新颖前瞻,富有吸引力。除我校外,来自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21知名高校的30支队伍报名参赛,规模空前宏大,竞争极其激烈

此次大赛,我校由李居迁教授、唐雅老师担任教练,第一代表队由民商经济法学院19级本科生程昱鹏、刑事司法学院19级本科生马昕彧、外国语学院19级本科生陈筱蓉组成,第二代表队由国际法学院19级本科生阮浩洋、巫雅婷民商经济法学院19级本科生史思圆组成,往届队员张雨乔、吴钰汝、孙炜宁、杜怡佳、胡欣源、杨蕙铭担任随队指导。带队教练李居迁教授的倾情指导和殷切关怀让本届队员迅速成长,带队教练唐雅老师抱病仍坚持参与指导活动,全程陪伴队员,并给予了充分的支持与鼓励。此外,在国际法院等国内外机构任职的往届杰出队员也积极参与了训练过程,为本届队员提供了悉心的指导与帮助。

指导老师李居迁、一队队员陈筱蓉、马昕彧、程昱鹏合影

指导老师李居迁、二队队员史思圆、阮浩洋、巫雅婷合影

比赛采取初赛评分制,即以初赛口头辩论成绩与书状成绩综合决定决赛队伍在经过了书状、口头的筛选和激烈较量后,我校第二代表队以总分第一名的领先成绩进入决赛。在决赛中,我校第二代表队扎实的法律功底、默契的团队合作、清晰的逻辑思维以及流畅的英文表达赢得了法官的青睐,成功战胜北京大学代表队,夺得全国冠军(全国一等奖),并获得最佳书状奖(申请方)。阮浩洋、史思圆同学分别获得最佳辩手奖和优秀辩手奖。同时,我校第一代表队也荣获全国二等奖和最佳书状奖(答辩方),李居迁教授、唐雅老师获得最佳指导奖和最佳书状指导奖。基于本届竞赛的优异成绩,20226月,我校代表队将赴印度尼西亚参加该项赛事的亚太地区国际比赛。

(决赛实况:北京大学vs中国政法大学二队)

(赛后合影

赛后,在主办方举办的专题研讨会上,我校李居迁教授作为优秀指导教师代表进行了发言向各参赛院校分享了我校参加该项赛事的经验以及我校模拟法庭教学的成果,得到了主办方和与会高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我校积极推动课堂外学科竞赛国际法模拟法庭的组织和参赛工作,旨在通过此种精英类的精深学习方式,训练学生深入研究法律问题的能力、资料检索和书面撰写的能力、缜密思维和口头表达的能力,大力为国家培养国际法治人才。我校往届空间法队员先后走上国内外法律职业岗位,目前已有两位往届队员担任国际法院法官助理职位,其工作能力得到国际社会认可。本年度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自春季学期起便获得了学校教务处、国际法学院等各部门的全面支持,我校在本次比赛中取得的骄人战绩和累累硕果,是对我校模拟法庭训练模式的成功验证,更是对我校国际法治人才培养成果的充分展现。

(供稿 阮浩洋 中国政法大学校队队员)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