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 >> 教学动态
研究生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 研究生培养教学工作研讨会隆重召开

发布人:国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5-06        点击量:

发布者:CU000959   发布时间:2010-06-09 09:31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

研究生培养教学工作研讨会隆重召开

 

65,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研究生培养教学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市中苑宾馆隆重召开。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教授、副校长朱勇教授出席了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本次会议旨在通过沟通寻求共识,增强凝聚力,进一步提高国际法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质量。会议分四个单元,分别由国际法学院院长莫世键教授、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杜新丽教授、副院长张丽英和马呈元教授主持。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宣增益教授,国际法学院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和国际经济法三位研究所所长、全体硕士生导师和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老师。

上午9时,大会开幕式在国际法学院院长莫世键教授的主持下准时开始,首先由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朱勇教授致开幕辞。朱校长在致辞中强调,本次会议很务实,我们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具体工作需要集思广益,鼓励个性化的培养,很多问题很难做出宏观规定,需要大家针对面临的新问题,探索好的做法。朱校长指出,目前学校的基本想法是全面推行培养机制改革,这是一种宏观的布置。具体而言体现在两点,一是采取小班上课等举措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二是研究生奖助学金体系的改革,使培养制度更合理并强化研究生管理调控体系的可操作性。

之后,会议结合学校教学改革方案,分四个板块对国际法学院研究生培养方向和教学计划及其课程设置的修订,教学、学位管理等制度的完善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会的各位导师积极参与发言和讨论,针对国际法学院重点研究方向的确定、教师学术水平的提高等国际法学院的发展规划问题以及教学过程中具体的研究生入学教育内容、小班授课模式改革、研究生奖学金制度、研究生课程设置、学生学术论文水平的提高、课堂秩序的规范以及研究生实习规划等一系列研究生管理培养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并讨论了当前可行的以及今后需要贯彻实施的各类解决方案。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教授认真听取了大家的讨论,并发表了总结性重要讲话。黄校长指出,现在政法大学的国际法在国内特色优势并不明显,进一步发展一方面要靠大家齐心努力,一方面要有学校的支持。黄进认为,学校要实现科学发展,在第二步发展过程中,必须在发展方式方面实现新的四个转变:即由主要靠外延发展向主要靠内涵发展转变,由在资源紧缺状态下发展向在资源优化配置状态下发展转变,由主要在国内发展向同时在国内国际发展转变,由管理粗放式发展向管理精细化发展转变。同时,国际法学院也应向三个方向转变:1、从单打独斗向团队建设转变;2、从教学型的团队向创新型的团队转变;3、从国际法大院向国际法强院转变。黄校长还对构建国际法网站、创办国际法杂志、形成品牌性国际法论坛、建立国际法文库、建设国际法精品课程、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做了具体指导。最后,黄校长针对研究生培养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2、严格管理;3、建议对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进行修订。

  最后,各位副院长对院其他日常事务进行了通报与讨论,总结了近期工作要点,并对未来的院务工作进行了规划部署。

  下午18时,大会按计划完成所有的原定议程,圆满落下帷幕。通过一整天的深入探讨,院各项工作得到了良好的协调与安排,一系列进一步的工作方案也已提上日程,本次会议对国际法学院教学与管理工作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