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 >> 教学动态
研究生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学院博士生学术圆桌论坛之二“国际法上的海洋”

发布人:王英           发布时间:2012-05-30        点击量:

国际法学院博士生学术圆桌论坛之二

“国际法上的海洋”

2012524日下午,第二期国际法学院博士生学术圆桌论坛在学院路校区新一号楼C104教室举行。本次圆桌论坛的主题为国际法上的海洋,由国际法学院主办、我院博士研究生组织并召集,国际法学院副院长孔庆江教授,学院分党委书记杜新丽教授,国际法学院副院长张丽英教授,国际法学院吴焕宁教授、凌岩教授、兰花副教授,以及海军学术所的刑广梅老师出席了本次圆桌论坛。

当今中国的海洋权益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深入研究涉及海洋的国际法问题及其与中国国家利益的关系是国际法学人的历史使命。本期论坛由国际法学院2011级博士研究生薛茹召集,2010级博士研究生阎忻主持。三位发言人薛茹(国际法学院2011级博士研究生)、蔚丽华(国际法学院2011级博士研究生)、田丹宇(国际法学院2011级博士研究生)分别从国际海洋法法庭划界第一案与中国利益、国际海洋法法庭咨询管辖权、以及海洋环境损害的归责问题这三个方面进行主题发言。薛茹同学从孟加拉/缅甸海洋划界案情概况入手,分析了中国法官对划界方法、圣马丁岛效力、“自然延伸”等三方面的个别意见,总结了案件判决中折射中国利益。蔚丽华同学则从黄岩岛事件谈及南海争端解决方式、国际海洋法法庭咨询管辖权、对中国的影响三个方面评析了国际海洋法法庭咨询管辖与中国海洋争端解决的问题。田丹宇同学以国家责任为重点,对海洋环境损害的归责问题进行分析。随后,我院部分博士研究生对三位发言人的主题发言进行评议。

我院吴焕宁教授、凌岩教授、孔庆江教授、杜新丽教授、张丽英教授、兰花副教授等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点评和总结。与会师生在自由发言环节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对海洋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本次博士生圆桌论坛圆满结束。(文\王天冕 图\崔航)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