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我校分中心参访台湾高校

发布人:杨乐           发布时间:2016-09-14        点击量:

 

应我国台湾地区高校的邀请,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我校分中心、我校国际法学院国际公法研究所马呈元教授、李居迁教授、郭红岩教授和朱利江副教授一行四人于2016830日至92日赴我国台湾地区参访,并与台湾地区高校举行了学术研讨会和座谈会。

830日,“两岸国际法学术研讨会”在位于台北的政治大学举行。本次研讨会分为“国际公法”和“领土与海洋”两个场次。“国际公法”是第一个场次的主题,由我校马呈元教授主持。在这一场次会议上,我校李居迁教授作了题为《中国与WTO争端解决制度》的发言,朱利江副教授作了题为《人权的普遍定期审议:成就与挑战》的发言;台北大学法律学系的王震宇副教授作了题为《英国脱离欧盟公投后的国际法观点分析》的发言,政治大学国际经营与贸易学系助理教授薛景文作了题为《中国非市场经济体地位》的发言。“领土与海洋”是第二个场次的主题,由台湾政治大学外交学系教授赵国材主持。在这一场次会议上,我校马呈元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对待南海仲裁案的立场评析》的发言,郭红岩教授作了题为《中国有关南极地区立法的进展状况》的发言;政治大学法律学系副教授许耀明作了题为《中菲南海仲裁案中关于海洋环境保护义务之研析》的发言,政治大学法律学系副教授陈贞如作了题为《论国际海洋法框架下之岛屿制度》的发言。参加“两岸国际法学术研讨会”的还有政治大学国际法教授陈纯一、政治大学国际法助理教授蔡沛伦、东吴大学国际法教授李子文、杨自然、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谢笠天、以及政治大学的多位国际法研究生。在提问与回答环节,与会人员就各位发言人的发言内容提出了许多敏锐的问题,各位发言人也认真回答了与会人员的各种提问。研讨会现场气氛活跃,观点争鸣,加深了与会人员对上述国际法问题的理解与认识,取得了良好的互动效果,实现了会议设定的目标。

                           

会议之后的合影

831日,应中正大学法学院的邀请,参访团到达位于台湾中南部嘉义县的中正大学法学院,受到了中正法学法学院院长刘建宏教授以及该院廖蕙玟教授和中正大学国际事务处蔡雅琪女士的亲切接待。双方相互介绍了各自大学的国际法教学和科研情况,并就双方关心的国际法问题进行了交流。据悉,我校与中正大学之间有每年相互派遣交换生的校际协议,执行情况良好。

交流之后的合影

91日,应东吴大学法学院的邀请,参访团一行前往位于台北的东吴大学法学院,受到了东吴法学院院长洪家殷教授的亲切接见,并与洪院长以及该院邓衍森教授、杨桢教授、李子文教授、杨自然教授和何婉君助理教授等就两校的国际法教学、科研以及双方关心的有关国际法问题进行了交流。

交流之后的合影

92日,应台北大学法律学院的邀请,参访团一行前往位于新北市的台北大学法律学院,与台北大学法律学院教授吴嘉生和副教授王震宇进行了交流。王震宇副教授向参访团展示了台北大学法律学院的国际法教学和科研成就,希望加强两岸共同关心的国际法问题的对策研究,尤其是涉及钓鱼岛主权和南海权益的研究。

交流之后的合影

经过对上述四校的参访,尤其是在政治大学举行的两岸国际法学术会议,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我校分中心与上述四校的国际法学者交流了学术观点,促进了彼此的了解,并建立了良好的学术关系,为两岸国际法学者进一步开展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方面的国际法研究奠定了基础。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