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公法所参加2016年边界与海洋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人:杨乐           发布时间:2016-09-30        点击量:

         应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的邀请,我校国际法学院国际公法研究所李居迁教授、郭红岩教授和朱利江副教授一行三人于2016924日至25日参加了在武汉大学珞珈山庄举行的“2016年边界与海洋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本届国际学术研讨会是继2015年边界与海洋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之后举行的第二届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央外办、外交部边海司、俄罗斯、日本、韩国、台湾、香港、以及大陆等数十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二战与战后秩序、海洋争端与合作、陆地边界争端与合作、极地治理与合作等四个议题展开了为期两天的学术研讨。今年的国际学术研讨会比去年的规模更大,参加的专家学者人数更多、讨论的议题更加广泛、讨论的内容更加深入,影响也更大。

924日下午题为“海洋争端与合作”的议题(议题二)中,我校李居迁教授作了题为《南海仲裁裁决中“岛屿”解释的法律分析》的主题发言,对中菲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今年712日的裁决中对《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的岛屿制度的解释进行了批判。在925日上午前半场题为“海洋争端与合作”的议题(议题二)中,我校郭红岩教授作了题为《中国拥有钓鱼岛主权的条约分析》的主题发言,认为依据有关的国际条约,中国对钓鱼岛拥有主权。在925日上午后半场题为“陆地边界争端与合作”的议题(议题三)中,我校朱利江副教授作了题为《2015年国际法院哥斯达黎加诉尼加拉瓜“在边界从事某些活动案”的判决评论》的主题发言,对国际法院在201512月哥斯达黎加诉尼加拉瓜“在边界从事某些活动案”的判决向会议作了介绍和评论,并就这一判决的启示谈谈了看法。

这次参会和发言展现了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分中心的研究成果,增强了中国政法大学分中心与国内外学者在这一领土的学术联系和交流,为日后展开更为深入的国内外学术交流合作打下了基础。

 

                           

会议之后的合影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