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我院教师参加和平行动所适用的法律圆桌会议

发布人:杨乐           发布时间:2016-10-21        点击量:

         20161013日至14日,我院凌岩教授和朱利江副教授应邀参加了在上海华东政法大学举行的“和平行动所适用的法律”圆桌会议。凌岩教授在会上就国际人道法对多国部队的可适用性问题发表了演讲。朱利江副教授就多国部队行动中拘留所涉及的国际法发表了演讲,尤其介绍了英国最高法院正在审理的“Serdar Mohammed诉英国国防部案”的情况。20104月,英国驻阿富汗军队在阿富汗逮捕了一名塔利班指挥官Serdar Mohammed,随即对其拘留了110天后将其移交给了阿富汗政府。该名指挥官随后在英格兰高等法院起诉英国国防部,认为这一拘留行为违反了英国1998年《人权法案》。201452日,英格兰高等法院法官Leggatt作出一审判决,确认英国国防部违反了《人权法案》。英国国防部上诉到了英格兰上诉法院,上诉法院在2015730日做出判决,维持一审判决。英国国防部又把案件上诉到了英国最高法院。目前,英国最高法院正在审理该案件。这一案件涉及诸多国际法问题,包括国际组织法、国际人权法、国际人道法等。

本次圆桌会议是由国际红十字会与华东政法大学联合举办的,旨在听取国内外专家学者就各种和平行动中所适用的法律的意见。来自国际红十字会日内瓦总部、荷兰外交部、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解放军国防大学、解放军军事科学院、解放军军事管理研究所等近3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这一圆桌会议。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