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私法研究所圆满完成赴波兰和罗马尼亚学术交流访问

发布人:杨乐           发布时间:2016-12-15        点击量:

       为了进一步推动我院国际化发展,提升我院教师对外学术交往能力,国际私法研究所应波兰罗兹大学法学院、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法学院以及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孔子学院邀请,于2016124日至9日赴上述教育机构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活动以举办研讨会和开展座谈会的形式进行。参加此次活动的代表团成员有宣增益教授、齐湘泉教授、刘力教授、冯霞教授以及覃华平副教授。

124日晚上,罗兹大学前任副校长Sofia教授在该校教工食堂宴请了代表团一行。在晚宴上,Sofia教授回顾了20161月初来我校进行访问的情节,她表示很高兴在两校初次沟通后我校的国际法学院和罗兹大学法学院能举办学术研讨会。她一方面预祝研讨会能取得圆满成功,另一方面也希望进一步加强两校在其他领域的合作。参加晚宴的除了代表团成员外,还有罗兹大学法学院负责对外合作交流的Izabela博士、语言学院院长Roman教授以及中波文化研究中心的苗延波教授。

125日全天在罗兹大学法学院大楼召开了“全球化背景下法律制度互动——中波法律国际研讨会”。会议一共分为四节,涵盖了国际公法、国际私法、比较法以及欧盟法的有关热点问题。在国际公法环节,罗兹大学Anna Wyrozumska教授就《国内司法在国际法发展中的作用》作了发言,她的发言从有关案例出发,分析了国内司法在国际法的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她同时还对中国的有关司法实践作了调研和分析,认为中国在国内司法中对国际法的运用应当采取更加开放的态度。随后,Ziemowit Kukulski教授和Marcin Górski博士分别就《金砖国家的税法条约以及波兰双边税收协定》和《欧洲人权法院与东欧国内法院的对话》作了发言,他们的发言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出在相关领域存在的法律问题,并试图提出解决方案。三位学者发言完毕后,与会的其他学者以及罗兹大学的学生积极参与讨论。代表团也就中国在国际民商事领域的有关实践与与会者作了交流。

在第二节国际私法主题中,我方代表团有三位老师作了英文发言,分别是齐湘泉教授、刘力教授和冯霞教授,他们发言的题目分别是《中国涉外民商事关系“涉外性”的比较研究》、《中国国际民事诉讼程序的立法与实践》以及《欧盟基于“协议选择法院公约”之管辖权研究》。通过三位教授的发言,与会者对中国的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的立法进程以及“涉外性”的界定、中国国际民事诉讼程序立法与司法实践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同时也对中国学者如何看待欧盟对有关国际私法条约有了初步认识。另外罗兹大学法学院Micha? Wojewoda教授就《中波外国法查明比较研究》作了发言,对中波在该问题上的立法逐条对比分析,同时也介绍了波兰有关司法实践,认为中国在该问题上的立法比较先进,在一些条文上值得波兰借鉴。在该环节,与会者对中国和波兰在国际私法方面的立法与实践都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发言结束后的讨论环节也非常热烈。

在第三节比较法研讨环节,双方共有三位学者发言,分别是覃华平副教授、?ukasz Grzejdziak博士和IzabelaSkomerska-Muchowska博士,内容涉及国际商事仲裁裁决在中国的承认与执行、欧盟反竞争法以及欧盟对个人信息的保护问题。

在第四节欧盟法研讨中,共有四位学者就涉及欧盟的有关立法和司法实践作了发言,我校国际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主任宣增益教授就国际航空减排的现状以及法律途径作了深入探讨。罗兹大学的其他几位发言人分别就欧盟增值税和政府采购法律问题作了介绍。

整个研讨会安排紧凑,涉及问题广泛,讨论热烈,达到了预期效果。需要提及地是,在研讨会期间,在罗兹大学交流学习的乌克兰学生对中国政法大学表示出浓厚兴趣,希望有机会到我校学习。

126日,在罗兹大学法学院负责外事的Izabela博士的陪同下,代表团首先参观了税法研究中心。该税法研究中心在欧洲乃至整个世界的税法研究领域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力,该中心明年将举行庆祝成立二十周年的学术研讨大会,并邀请中国政法大学的学者参加。代表团团长刘力教授表示,一定将有关信息转达给我校的相关专业学者。同时中心主任还代表中心赠送了有关书籍,希望存放于我校图书馆。随后,代表团参观了法学院模拟法庭、图书馆以及大型阶梯教室等教学设施。最后,双方就两院可能开展的合作展开讨论,并就学生交换和教师交流达成合作意见。

 

       127日,代表团一行离开波兰,前往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代表团首先访问的是布加勒斯特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董京波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孔子学院近一年来开展的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及取得的成绩,特别提及汉语已经被罗马尼亚列为中小学的必修课,这对推广汉语言文化具有里程碑意义。

 

        128日,代表团访问了布加勒斯特大学法学院,并举行了座谈。对方教授就罗马尼亚的国际私法立法和司法实践作了介绍,我方作了相应的回应。同时,双方还就两国在国际商事仲裁领域的有关法律问题交换了意见,座谈会取得良好效果,双方均表示希望以后加强在学术领域的进一步交流合作。另外,参加座谈会的还有布加勒斯特大学法学院分管对外交流合作的副院长,双方就两院可能开展的合作交换了意见,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129日,在孔子学院的安排下,代表团参观了该院的教学场所并观摩了授课过程。

1210日,代表团结束访问回国,圆满地完成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延伸阅读:

1、 罗兹大学官网:http://www.wpia.uni.lodz.pl/

2、 布加勒斯特大学官网:www.drept.unibuc.ro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