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公法研究所教师参加中韩日三国国际法研讨会

发布人:国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5-05        点击量: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7-11 09:33   

        20116月,接受中国国际法学会的指派和韩国国际法学会的邀请,国际公法所教师、国际法学会副会长周忠海教授和北京国际法学会常务理事李居迁副教授到韩国首都参加中韩日三国国际法研讨会。中国代表团另外两名成员是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赵建文教授和武汉大学的杨泽伟教授,周忠海教授担任中国代表团团长。参加会议的还有美国国际法学会主席和其他美国教授以及澳大利亚教授。

周忠海教授进行大会致辞,并作大会演讲"The Reservation of the Sea for the Peaceful Purpose - Chinese perspectives",引起了与会教授们的广泛关注。周教授就十分尖锐地指出了前面发言中澳洲学者所犯的一个错误,坚定地表明台湾是中国的一个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这不仅是一个立场问题,也是一个学术常识问题。紧接着,周教授分析海洋用于和平目的和政府执法、军事活动等方面的关系,指明“神秘船”事件在国际法上的问题,并有理有据地指出美国借口在海洋上的通行权违反海洋法规则、侵害中国权利是十分错误的。发言后,针对韩国和日本学者的疑问,周教授依据国际法进行了回答,并指出美国迄今为止也没有参加《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公约为据主张权利在国际法上是没有说服力的。

李居迁副教授的专题发言是"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the Application of the WTO Dispute Settlement Mechanism in East Asia"。李博士通过对中韩日三国在WTO争端解决机制中各自作为投诉方、被诉方、第三方等角色的对比分析,提出了三国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和解决途径,期待在东亚地区建立自由贸易区。李博士还回答了日本、韩国多位学者就其发言所提出的问题。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