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学院2011年科研工作会议举行

发布人:国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5-03        点击量:

国际法学院2011年科研工作会议举行

 

2011925,国际法学院2011年科研工作会议在远望楼宾馆隆重举行。会议就过去一年来我院的科研工作以及学院其他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问题,汲取经验,并对2012年科研工作的发展做出了规划安排。会议由国际法学院副院长马呈元教授主持,黄进校长、校科研处柳经纬处长出席了此次会议,国际法学院院长莫世健教授,国际法学院分党委书记杜新丽教授,国际法学院副院长张丽英教授,分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顾永强老师,各研究所全体教师,行政工作人员和辅导员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就有关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上午会议首先由副院长张丽英教授对我院一年来本科生及研究生教学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张丽英教授向大会汇报了我院参加模拟法庭竞赛,教改项目工作,优秀教师评选,国际化优秀法律人才的培养,精品公开课建设的进展与阶段性成果,并指出我院将进一步增加考试的力度,探索考试方式与内容的改革方向,努力促进全院教学工作水平更上新台阶。

分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顾永强老师就学院学生工作和党组织工作,特别是分党委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争先创优活动和党日活动方面的成果向全院进行了通报总结。顾永强老师充分肯定了我院兼职班主任制度在帮助学生成长,探索人生道路上的积极作用,并就即将开始的昌平区、海淀区人大代表选举进行了工作布置。最后,对2012年我校60周年校庆的准备工作做出了安排。

院分党委书记杜新丽教授就研究生工作进行了专门总结。杜新丽教授在总结中回顾了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的开展情况,对以国际经济法前沿问题沙龙为代表的研究生学术活动建设进行了总结,并着重强调了研究生奖学金制度的未来建设和研究生实习的纪律要求。

院分工会主席齐湘泉老师向全体教师汇报了一年来分工会在组织工会活动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介绍了近期为教师办理医疗保险的情况并号召各位教师积极参保。

国际法学院院长莫世健教授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中我院在教学工作、学生工作、组织工作及工会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希望并欢迎学院各位教师对学院工作积极献言献策,共同促进全员工作的良性发展。

大会休会期间,学院全体教师在会场外进行了教职工广播操比赛的赛前训练活动。

会议第二阶段,副院长马呈元教授对国际法学院2010年科研工作进行了重点总结。马老师指出,一年来我院科研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共发表权威期刊论文5篇,核心期刊论文27篇,其他论文56篇;发表专著4部;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4项;获得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1项;出版由我院教师担任主编的教材5部。在科研管理制度方面,对现有科研文件进行了全面整理,修订和通过了一系列办法和通知,使我院的科研管理制度得到进一步的补充和改善;出台了一系列科研新举措,包括每年专款30万元建设具有科研实力和成为国内领先团队潜力的重点研究团队、研究方向,为研究所组织召开国际学术会议提供资金支持,并资助出版“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文库”等;努力寻求成果出版平台,继续推动《国际法评论》的出版发行,并与法律出版社合作专款资助英文著作出版。在多项并举的基础上,2010年我院科研经费投入共计达55,1200元。

马呈元教授同时也指出,目前科研工作仍然存在教师参与度不高,成果集中于少数教师;成果数量质量较低,成果绝对总数和人均数量在学校所有法学院及法学研究院中都位居下游;科研成果缺乏发表平台,挫伤教师科研积极性;科研活动缺乏重点和组织性等不足的问题,成为制约我院科研活动发展的瓶颈,妨碍了我院科研工作的提高,今后这些问题必须想方设法加以解决,并充分接受全员教师监督。

校科研处处长随后就学校科研情况和校科研政策进行了通报。对我校科研工作中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但也指出了了科研成果数量与质量之间,法学与其他专业之间,教师在科研队伍中的分布三方面存在明显的不平衡。在校科研政策方面,柳处长着重强调了我校政策的激励性,政策环境的宽松性,希望各学院及各位教师能够充分利用我校科研政策宽松激励的特点,积极认真从事科研工作,将中国政法大学的天然优势转化为将学校建设为全国法学科研中心的实践。

我院教师代表祁欢老师,戴龙老师,张玲老师,霍政欣老师,凌岩教授,高健军老师针对学院教师在科研方面最为关注、问题最为突出、矛盾最为尖锐的问题向大会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指出了学院科研工作存在的缺失与不足,就未来科研工作改革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全体教师与学院领导一道,就过去一年的科研工作状况及教师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坦率的交流,加深了对有关问题的了解。

黄进校长对我院科研工作会议的成果进行了点评,黄校长认为我院对过去一年中科研工作的总结评价是客观和符合实际的,国际法学科研成果与我校法学的整体水平不完全相称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直面问题将有助于我院科研工作的进步,希望国际法学院能切实创造良好条件,促进科研水平提高。要以向985高水平大学办学方式看齐的态度,严哥做好教学科研工作,为学院可持续发展,建设高水平国际法学科奠定较为坚实的基础。在今后科研工作方面,黄进校长要求我院在工作中处理好5个方面的关系:第一,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要教学与科研并重,以教学推动科研,并将科研成果应用于教学内容之中;第二,处理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质量是建立在一定数量基础上的质量,没有起码的数量就不能取得质量方面的提升;第三,在学科建设上,处理好点与面的关系,要集中精力和资源,通过团队努力打造自身的重点、亮点,各研究所都要开动脑筋,结合自身特色,发掘自身研究的侧重点;第四,处理好团队与个人的关系,科研项目申报,项目成果参评必须充分发挥集体策划的优势,团结、和谐是专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第五,处理好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关系,法学是应用性较强的学科,国际法尤其应当针对性研究我国在发展中遇到的重大、热点、关键性问题,对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发出自己的声音。

会议最后,黄进校长说,作为时代潮头的国际法学院,必须也应当有所作为。各项制度业已健全,就一定要落实到实践,充分重视科研工作,同时重视博士生学术能力的培育,不断推陈出新,打造一批有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活动、专业竞赛,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