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2011年“国际私法全球论坛”隆重开幕

发布人:国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5-03        点击量:

2011年“国际私法全球论坛”隆重开幕

金秋十月,2011年中国北京“国际私法全球论坛”于20111022日上午9点在北京中苑宾馆隆重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全球化背景下的国际私法:机遇与挑战”。美国、英国、荷兰、德国、意大利、比利时、瑞士、瑞典、韩国、香港特别行政区14所著名高校、研究机构的学者,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等20余所国内高校的学者,以及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北京仲裁委员会、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法制日报、人民法院报等单位的专家和实务工作者参加了此次论坛。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分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杜新丽教授主持了此次开幕式活动。

                                                                                                                         

                                   

  

出席本次开幕式的嘉宾有:最高人民法院原经济庭副庭长,原中国国际法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私法法学会名誉会长,费宗祎教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胜明先生;最高人民法院大法官、副院长,中国法学会审判理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万鄂湘大法官;中国政法大学校长,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会长,黄进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前副校长,中国国际私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赵相林教授;瑞士洛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国际私法年刊》主编,Andrea Bonomi教授。

 

开幕式首先由万鄂湘大法官致辞。万鄂湘大法官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向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国内外专家、学者及每一个到会的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希望此次论坛能够给中外学者们提供一个交流、研讨的平台,为国际私法的进一步发展献计献策,共同应对国际私法所遇到的机遇与挑战。

随后,中国政法大学黄进校长向论坛致开幕辞。黄进校长代表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和中国政法大学衷心感谢国内外学者的到来,并向在座专家学者介绍了中国国际私法全球论坛的诞生和发展历程。黄进校长特别指出,中国国际私法的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国际化交流发展道路,中国国际私法理论界和实务部门要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取长补短,与时俱进,要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展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际私法理论与实践的进步与发展,要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推进逐渐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国际私法理论、国际私法立法和国际私法实践。

 

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名誉会长费宗祎教授在致辞中代表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向远道而来的国内外学者专家们和实务工作者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感谢,希望与会专家学者本着“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态度深入交流学术观点,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为全球及中国国际私法的进一步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著名国际私法学者,瑞士洛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国际私法年刊》主编Andrea Bonomi教授代表外国参会学者、专家,感谢此次论坛为来自全球不同国家,不同经历,不同背景的专家学者一个深入交流学习的机会,对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在学术交流和立法活动中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祝贺。Bonomi教授感言,虽然自己首次来到中国,但中国国际私法同僚的热情和周到的接待令他感到宾至如归,深深体会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并欢迎中国学者到洛桑大学访问交流,相互发掘彼此间共同的价值,并推动中国和世界国际私法的蓬勃发展。

开幕式最后,主持人杜新丽教授指出,在中国第一部国际私法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涉外民事法律关系适用法》正式生效的大背景下,举办本届国际私法全球论坛,旨在为世界各国的国际私法学者与实务工作者讨论国际私法发展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供交流的平台,同时,也为向世界介绍这部国际私法法规提供良好契机。她表示,在组委会的细致筹备和与会代表的热情参与下,我们有理由相信本届国际私法全球论坛将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后,与会专家学者集体合影留念,并就今日“国际私法的统一化与中国国际私法”,“美国、欧洲与世界其他地区国际私法的新发展”,“当代合同、侵权和物权法律适用规则的新发展”三项议题举行了专题报告和讨论。

论坛23日将继续进行,论坛将围绕“中国《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评述”,“国际民商事争议的多元化解决机制”进行讨论,并发布《2011中国北京国际私法全球论坛北京共识>》。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