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追索非法流失文物”课题协调与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人:国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5-03        点击量:

发布者:邰哲   发布时间:2011-11-29 10:45  

“追索非法流失文物课题协调与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11128日下午,国家文物局重点课题《“追索非法流失文物政策与措施研究专项”预研究》课题协调与研讨会在我校学院路校区图书馆的贵宾室成功召开。出席此次会议的领导与专家有:国家文物局顾玉才副局长、国家文物局政法司何戌中副司长、故宫博物院李季常务副院长、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国际组织与港澳台处朱晔处长;中国政法大学黄进校长、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分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杜新丽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旅游法和世界遗产法研究中心刘红婴教授;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武汉大学郭玉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文化遗产法研究所所长王云霞教授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私法研究室主任沈涓教授。该课题负责人为我校国际法学院霍政欣副教授;课题组主要成员为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对外经贸大学、清华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国家检察官学院、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中国文物咨询信息中心、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等院校及机构的专家学者。

    本此课题协调与研讨会由杜新丽教授主持,顾玉才副局长首先致辞,他指出我国追索非法流失文物面临诸多困难,国家文物局关于文物保护与追索的工作亟需专家团队的支持,并且希望中国政法大学对国家文物局的工作提供咨询意见和法律支持,以推动我国追索非法流失文物的正义事业。此外,顾局长还表达了与我校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的愿望。随后,黄进校长致辞,他指出,刚刚结束的176全会提出了“文化强国”的长期战略,作为文化事业重要组成部分的文物保护事业需要各方面高度关注。黄校长强调,该课题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与实际意义,同时,作为一个跨学科的科研课题问题,课题组应以问题研究为中心,进行跨专业、跨领域、跨部门的系统研究,以高质量的完成研究工作,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的理论依据。黄校长还希望,我校能与包括国家文物局在内的国家相关部门合作共建研究机构,为国家做贡献,并提高我校师资的科研能力。接下去,朱晔处长就国家文物局近期在打击文物贩运方面的国际合作事宜做了报告。

    随后,课题负责人霍政欣副教授对该课题的基本情况、主要内容、进度计划及阶段目标进行介绍,并着重汇报了目前课题组的研究进展。此后,山东科技大学法学院高升副教授、我校国际法学院兰花博士、国家检察官学院靳亭博士、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陈雄飞副研究员分别就自己的研究成果做了汇报与陈述。

    在听取课题组主要成员的工作汇报后,与会嘉宾与专家们充分肯定了该课题目前的进展情况与研究水准,并对课题下一阶段的推进提出了意见与建议。最后,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