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第十三届“WTO法与中国论坛”暨2020年年会之马怀德校长致辞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12-11        点击量:

尊敬的(王)其江会长,崇泉会长、(卢)鹏起会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好!

今天,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欢聚一堂,迎来了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法研究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政法大学,祝贺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法研究会年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嘉宾致以诚挚的问候与热烈的欢迎!

19年前的今天,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入世给中国带来前所未有的变化,对外开放走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国迅速跃升为世界贸易大国,而且成为全球的第二大经济大国。与此同时,中国的法律制度,包括行政法律制度,也因入世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可以说,中国在世界上有今日之地位,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密不可分。

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是中国法学会直属的一级学会。该会在中国法学会的直接领导下开展世界贸易法学研究工作,自成立以来,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每年举办年会与论坛,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国际法研究者和实务工作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的平台,为全国的法学院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搭起了重要的桥梁,已经成为在中国法学会内部最有活力的研究会之一。广大会员在中国法学会与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的领导下,不断研究世界贸易组织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我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的互动,产出了很多重大研究成果,直接服务于我国的对外经贸法律斗争、服务于我国参与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服务于我国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所做的努力,同时为我国推进对外开放、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做出了独特的较大的贡献。

近年来,因个别国家的单边主义,肆意发起贸易战,世界贸易组织遭受严重的危机。在2020年这个不同寻常的年份里,我们还面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挑战,在这种背景下,维护世界贸易组织多边贸易体制的重要性尤其凸显,发挥包括世界贸易组织法在内的国际法的作用,显得更加重要与迫切。2020年,是世界贸易组织成立的第25年,我们对世界贸易组织的改革和发展也充满了期待。

今年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年会论坛的主题是“新时期的国际法问题研究”,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们能围绕世界贸易组织的改革、国家的自贸区战略和新时期的国际法问题,积极参与分享和讨论,相互砥砺,共同为世界贸易组织法和国际法学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祝愿为本次年会与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愿论坛不断取得新的发展!祝各位与会期间身体健康,心情愉快!谢谢大家!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