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才师资 >> 师资力量 >> 国际公法研究所师资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马呈元

发布人:国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5-06        点击量:

 

 

 

马呈元,山西省孝义市人。北京外国语学院(现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文学学士,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专业研究生、法学博士。1990年留校在国际经济法任教;19937月至19949月,美国华盛顿乔治城大学法律中心访问学者;20001月至5月,英国诺丁汉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2001年晋升教授。现为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国际法学会理事、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分中心主任。

长期从事本科生、硕士生以及博士生的教学与指导和国际公法、国际刑法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具有很高的英语水平和研究能力,并取得丰富的研究成果。发表多部专著和数十篇中英文论文,其中,《国际犯罪与责任》(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1年出版)获得第七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国际刑法论》(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8年出版)获得第十一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先后担任《普通法的历史基础》(外国法律文库)、《国际法》(韩国柳炳华著,上、下册)、《国际人权法教程》(中欧合作项目)、《亚太地区国家人权机构》等著作的翻译、译审或总译审。现承担荷兰著名国际法学家格劳秀斯的权威国际法著作《战争与和平法》(全译本)的翻译工作,该书第一卷与第二卷已分别于2015年和2016年出版发行(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主编《国际法》教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第一至第四版);主编《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文集》(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出版,第一、二辑)。

在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的领域内,积极进行有关问题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活动,有效参与陆地边界、海洋、反对恐怖主义等方面的立法以及国际刑事合作条约的缔结等工作,在湄公河事件、中国与少数国家的海洋争端、南海仲裁案和海外追逃追赃等涉及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的重大问题上参加项目研究、法律文件起草、咨询和实际工作。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