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才师资 >> 师资力量 >> 国际经济法研究所师资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赵威

发布人:李家玉           发布时间:2021-09-16        点击量:


 

 

            


 

 

姓名:赵威

职称: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导师

电子邮件地址:Zhaoweifd@126.com

个人简介(profile):

赵威,男,汉族,山西太原人,19997月晋升教授,现任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和博士后导师,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法律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作为国内外法律界享有声誉的法律专家,赵威教授牵头成立了国家雄安新区法律专家委员会,并任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雄安新区法律专家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千年大计雄安新区的国家定位,有针对性的研究相关法律保障和法律服务问题,以法治雄安支撑雄安质量,为打造法治中国建设的雄安样本提出意见和建议。

作为国内外知名的国际经济法专家,赵威教授被推举为北京国际经济法研究会会长,与名誉会长石广生(原商务部部长)一起带领首都乃至全国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积极为我国改革开放、一带一路建设、我国参与全球多边经济贸易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作为国内外知名的原子能法专家,他创建并主持中国原子能法论坛,为我国原子能法治建设做出了贡献。

赵威教授专业功底深厚、学术成果丰硕。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中期,赵威教授就参与了我国公司法、证券法、信托法、票据法等法律法规的起草工作。并于同期出版了《中外合作开发煤炭资源的法律问题》、《国际商事合同法》、《国际融资法理论与实务》、《国际仲裁法理论与实务》、《国际代理法理论与实务》等系列论著。

赵威教授招收有多名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留学生以及港澳台学生。培养的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本科生既有专家学者、公务员,也有法官检察官,以及律师和企业家。

赵威教授特别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先后挂职担任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院长助理、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北京特大国企首创集团总经理助理、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助理、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副局长等职务。赵威教授还兼任中国老年事业基金会理事、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创始会董(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主席是著名企业家张文中、张一鸣等)、南开大学外语校友会会长等社会职务,积累了丰富的相关专业实践知识和行政管理经验。

赵威教授关注民生,关心群众的疾苦,积极深入基层群众中做普法宣传工作,并想方设法为乡村发展整合社会资源。他于200011日创立并亲自组织实施的普法万里行"活动至今已有21年,该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人民日报、北京日报、人民网、新浪网、凤凰网、搜狐网等媒体均有报道。被称为中国普法第一人

由于赵威教授的突出贡献,其获得了一系列荣誉和奖项:1998年其专著获评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999年建国50周年获评中青年优秀法学家称号;2009101日建国60周年,作为首都优秀知识分子代表登上天安门阅礼台观看国庆阅兵式庆典;2009年作为北京青年代表团团长,率北京青年代表团赴南水北调中段工程渠首河南南阳参加京豫青年饮水思源共建生态林活动。

教育背景(education):

中国政法大学,获得民商法学博士学位(师从江平教授);

日本中央大学访问学者;

中国政法大学,获得国际经济法硕士学位;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获得日本语言与文学学士学位。

研究领域(areas of interest):

国际经济法、国际金融法、原子能法、经济法、民商法、国际环境法

学术兼职(activities):

北京国际经济法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法律问题研究中心主任。

科研项目(research projects):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证券信息披露标准比较研究》;

教育部项目《证券间接持有法律问题研究》;

国家级创新科技园区中关村管委会项目《中关村高科技企业知识产权法律风险防范研究》;

中国证监会项目《境外资本市场法律问题研究》

《核电及相关领域法律法规问题研究》;

《核进出口法律法规研究》

代表作(selected publications):

赵威,《中外合作开发煤炭资源的法律问题》,法律出版社,1992年版;

赵威,《国际融资法理论与实务》,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4年版;

赵威,《国际票据法理论与实务》,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4年版;

赵威,《国际代理法理论与实务》,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4年版;

赵威,《国际会计法理论与实务》,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4年版;

赵威,《票据权利研究》,法律出版社,1997年版;

赵威,《票据抗辩限制研究》,《中国法学》,1997年第6期;

赵威,《原子能立法研究》,《法学杂志》,2011年第10期;

赵威,《股权转让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赵威,《原子能法论文集》,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赵威,《经济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20211版至第8版;

赵威,《贸易摩擦下美国域外专利管辖实践及我国应对》,《理论视野》,2019年第9期。

赵威,《关键设施理论下知识产权强制许可实施路径》,《经济问题》,2021年第2期;

赵威,《论国际诉讼管辖权冲突中的禁诉令制度——以标准必要专利诉讼案为例》,《理论探索》,2021年第4期。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