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才师资 >> 师资力量 >> 国际经济法研究所师资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董京波

发布人:国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6-14        点击量:

 

一.基本情况

董京波,国际法学博士,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韩国首尔大学访问学者,兼任北京市国际经济法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理事等职。

董京波曾在韩国与美国留学,分获两个国家的法学硕士学位。她也曾赴世界贸易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欧盟等国际组织和美国、墨西哥、法国、韩国等高校研究机构学习考察,出版专著、论文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北京社科基金、中国法学会、外交部等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课题;其曾获校级优秀教师奖、校级“优秀教学奖”等奖项;其撰写的论文曾获评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青年优秀论文奖”二等奖。

董京波在教学研究和实践工作方面也取得了较多成果,出版专著、在核心期刊发表教学论文多篇。除本职教学工作外,她还承担了大量的课堂外教学活动,长期担任校中英文国际国内模拟法庭竞赛指导教师,她指导的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曾多次在国际及国家级赛事中获得冠、亚军及最佳书状奖。

 二、教育背景

1993-1997  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系本科

2001-2003  韩国国际法律经营大学院国际法学硕士

2004-2007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博士研究生

2007-2008  美国太平洋大学法学硕士

2020-2021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

2015-2016 韩国首尔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

20085-7 美国芝加哥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

200310月—11月 瑞士日内瓦世界贸易组织(WTO)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研习

三、研究领域

国际经济法、国际金融法、国际贸易法、国际知识产权法、网络与数据法等。

四、学术兼职

北京市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五、主要开设课程:

 

1.中文及双语课程:

国际经济法(本科必修课)

国际贸易法(本科选修课)

美国法庭技巧和辩论(双语课程,本科选修课)

  国际金融法(研究生限选课)

  国际法学方法论(研究生限选课)

国际贸易法实务(研究生选修课)

国际经贸热点问题(研究生选修课)

数字经济法(研究生选修课)

2全英文课程:

中国知识产权法,(全英文,外国留学生“中国法硕士/博士项目(英文)”必修课)

3.国际课程

美国法庭技巧和辩论(本科选修课、中欧法学院选修课)

六、主要科研成果

(一)专著

《公共采购网络国家公共采购系统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86

《有效的法学实践教育》,法律出版社法律出版社20135月。

 

《法学传统课程中实践技能训练指南》,法律出版社20135月。

 

《资产证券化中的资产转让法律问题研究》,知识产权出版社20097月。

(二)论文

 

1. 平台自治的监管问题研究—以平台的双重身份为视角,《商业经济与管理2022年第7

2. GDPR域外效力对我国互联网企业的挑战与应对,《湖南大学学报》2022年第4

3. WTO框架下碳关税合法性探析—以GATT 20条一般例外条款为中心,《宏观经济研究》2022年第6

4. 非判例法域“案件类比分析法”教学研究,《中国法学教育研究》2021年第3

5. 云计算服务商间接侵权研究,《云南民族大学学学报》202112月。

6. 跨境数据流通安全治理,《科技导报》202111月。

7. Research on EU Legal Regulation of Cross Border Flows of Personal Data and Its Enlightenment to ChinaAmerican Journal of Applied Scientific Research,Feb.2020.

8. 国际法治人才实践技能培养—以判例法背景下的案件类比技巧为例,《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育文选》,201912月。

9. 模拟法庭书状写作教学研究,《中国法学教育研究》201612

10. WTO《政府采购协议》非歧视原则及其例外研究,《中国地域研究(韩国)》20168

11. 如何如何在法学庭审抗辩课中教授案件主张,《中国法学教育研究》2013年第2期。

12. 论国际刑事法院证据规则的混合模式——以大陆法系和英美法系证据规则比较为视角,《证据科学》2011年第1.(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13. Legal status of intro-China trade海峡两岸自由贸易区制度研究,《中国法学》(英文版)2008年第2期。

14. 版权证券化中的版权及相关权利转让问题研究,《知识产权》2009年第2期。

15. 资产证券化中的将来债权转让制度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学报》2009年第2期。

16. 跨国资产证券化中的税收法律问题研究,《法学杂志》2009年第9期。

17. 次贷危机背景下国际金融监管制度的新发展及启示,《经济问题》200911月。

18. 国际法课程实践教学研究——抗辩式教学在国际法课程中的应用,《中国法学教育研究》2008年第4期。

19. 如何在传统课堂中训练律师技能,《中国法学教育研究》2009年第3期。

20. 法学教学改革——抗辩式教学研究,《中国大学教学》2010年第5期。

21. 域名抢注侵犯驰名商标权问题探析,《知识产权》2004年第2期。

(三)教材

 1.法学应用教材——《国际私法》,中国政法大学出版20098月。

 2.《为当事人抗辩—法律执业技能模拟训练案例集萃》,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200812月。

七.科研项目

(一) 主持项目

1. 中国政法大学2021年校级科研项目:大数据平台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规制研究。

2. 中国政法大学2020年校级科研项目:互联网新时代个人隐私法律保护研究。

3. 中国政法大学2020年校级科研项目:疫情防控数字治理中的个人信息法律保护研究。

4. 北京市社科基金2015年度重点项目:大数据时代用户数据利益的法律保护研究。

5. 国家社科基金2013年度项目:欧盟航空碳排放税的国际法规制和中国的对策。

6. 中国法学会2013年度部级研究课题:云计算环境下的著作权保护与制度创新。

7. 外交部2013年度课题:GPA非歧视原则。

8. 外交部2013年度课题:欧盟政府采购国别研究。

9. 外交部2012年度课题:GPA与其他国际法的协调。

10. 中国政法大学2021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涉外人才国际法庭抗辩技能教学研究——以中美抗辩技巧比较为例。

11. 中国政法大学2015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卓越涉外法律人才法庭抗辩技巧体验式教学研究。

12. 中国政法大学2011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国际经济法实践教学研究。

13. 中国政法大学2009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法学教学改革——抗辩式教学研究。

14. 中国政法大学2009年横向科研项目:抗辩式教学研究。(美国太平洋大学麦克乔治法学院资助)

(二) 参与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2007年度研究项目——“证券信息披露标准比较研究”

2.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2008年度研究项目——“跨国公司破产与重整的法律问题研究”

3.  2008年校级教改项目——知识产权法诊所式教学的研究与实践

八.国外参会情况

1.2020.3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参加“国际仲裁日”国际会议。

2.2019.10月 巴巴多斯参加“中巴论坛”并做主题发言“经济实质法对加勒比海地区中国投资的影响及应对”。

3.2017.10月马其顿奥赫里德市参加第三届“中国-中东欧论坛”。

4.2015.3 韩国首尔参加“韩中社会科学学会会议”并做主题发言“商标许可合同终止后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权利归属研究——以王老吉和加多宝为例”。

5.2015.6 韩国釜山参加“韩中社会科学学会2015年度国际会议并做主题发言“WTO《政府采购协议》非歧视原则及其例外研究”。

6. 201310月 英国参加“中欧法律论坛”并做主题发言“WTO框架下欧盟航空碳排放税的法律分析”。

720083月 墨西哥参加“世界法律技能教育”大会,并做主题发言“如何在中国法学院教授抗辩技巧”。

820081月美国参加“中美法学实践教学”研讨会,与中美专家交流教学经验。

.获奖情况

1. 2020年 北京市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22014年 中国政法大学校级“优秀教学”奖

32011年 中国政法大学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三等)

42011年 校优秀专业实习指导教师奖

52010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青年优秀论文奖”二等奖

62009年 中国政法大学优秀教师奖

7.指导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参加模拟法庭(仲裁庭)竞赛(全国赛和国际赛),多次获得冠、亚、季军、最佳书状、最佳辩手等好成绩。

1201120142015年指导我校代表队参加“贸仲杯”国际商事模拟仲裁庭全国赛(英文),获得季军、循环赛最佳辩手奖;1/4 决赛最佳辩手奖和1/2 决赛最佳辩手奖。

2201020122013年指导我校代表队参加“贸仲杯”国际商事模拟仲裁庭全国赛(英文),获得第6名、第5名、第5名,循环赛最佳辩手奖。

42013年指导我校代表队首次赴参加William C.Vis模拟商事仲裁庭国际赛(维也纳)

52014年、2015William C.Vis模拟商事仲裁庭 国际赛(维也纳)指导教练。

6201220132014年 指导我校代表队参加“万慧达”知识产权模拟法庭比赛,获得亚军、最佳书状奖、最佳辩手奖(第1名)、优秀辩手奖。

720112015年 指导我校代表队参加“万慧达”知识产权模拟法庭比赛,获得季军、最佳书状、最佳辩手奖、优秀辩手奖。

82010年指导我校代表队参加“万慧达”知识产权模拟法庭比赛,获得第四名、最佳辩手奖。

92010年指导我校代表队参加“理律杯”全国模拟法庭比赛,获得冠军、最佳辩手奖。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