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才师资 >> 师资力量 >> 国际经济法研究所师资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周一帆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09-06        点击量:


周一帆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

讲师、法学博士

硕士生导师

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102249

邮箱:yifan.zhou@cupl.edu.cn


一、教育背景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 2021

美国布鲁克林法学院法学硕士、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研究生 2017

武汉大学法学学士 2016

二、学术论文

1. 《中美科技创新补贴的制度差异及潜在冲突》,载《现代经济探讨》(独作、CSSCI),2022年第12期。

2. Studies on the Proposals of the United States, European Union, and Japan Regarding the WTO’s Subsidy Rules Reform and China’s Responses, Journal of WTO and China, Vol. 12: 4, 2022.

3. 《美欧日WTO补贴规则改革方案评析及中国应对》,载《太平洋学报》(独作、CSSCI),2022年第7期,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法学》2022年第12期收录为全文。

4. 《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创新高地的思考》,载《人民论坛》(独作、CSSCI),20227月下。

三、智库要报

1. 《美国<2022年芯片和科技法案>对我国的影响及其应对措施》(合作),20228月。

2. 《印太经济框架的规锁效应及中国的破解》(独作),20225月。

3. 《警惕当前国际纷争中出现的两种错误思潮》(独作),20225月。

4. 《美国领头的国际新冠峰会的图谋及我国应对》(合作),20224月。

5. 《俄乌冲突下美西方对俄制裁给我国带来的能源和供应链安全隐患及对策建议》(合作),20224月。

6. <欧洲芯片法案>对华影响及应对策略》(独作),20223月。

7. WTO改革》(作者之一),工信部主要领导采纳批示,202112月。

8. 《中美关于WTO改革方案的内容分析、评述及建议》(独作),载《中国社会科学院要报·中办专供信息》,202112月。

9. 《新一轮中美贸易谈判的关键问题分析及建议》(合作),202111月。

10. 《关于中美两国在世贸组织改革中的关键冲突分析及意见建议》(合作),202111月。

11. 《关于拜登政府可能援引<国防生产法>强制半导体企业信息披露的意见建议》(独作),20219月。

12. 《做好应对美国拜登政府继续以国家安全为名打压中国的法律准备》(独作),20219月。

13. 《关于更好服务新形势下外贸企业经营发展的意见建议》(独作),20219月。

14. 《关于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引才用才制度 吸引高层次外国人才来华创业创新的意见建议》(独作),20219月。

四、课题项目

1. 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新入校青年教师科研启动资助计划”,中国政法大学,2022年。

2. 参与“《北京市外商投资条例》立法研究”,北京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

3. 参与“宣传文化领域有关多双边协定问题研究”,中央宣传部,2022年。

4. 参与“美国技术出口管制的法律制度、趋势及中国的对策”,北京理工大学,2022年。

5. 参与“创新与完善‘一带一路’国际经贸规则的路径”,中国法学会,2021年。

6. 参与“中国国有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1年。

7. 参与“文娱领域资本无序扩张、不良牟利治理中外法律比较研究”,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

8. 参与“世界贸易组织中国改革报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2018年。

五、会议报告

1. WTO补贴规则的改革及中国因应”,2021-2022年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202212月。

2.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建设世界科技创新高地”,北京市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202212月。

3. “全球治理和透明度:走向更大的合法性?(Global governance and transparency: towards greater legitimacy?)”,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St. Petersburg State University)第一届“国际关系学者论坛”会议,202211月。

4. “The Transparency Obligations in Post-World Trade Organisation Era: How Will China Read and Respond?”, Climate Change Impact on International Trade and Health Law Hosted & Organised by the Confucius Institute, Bangor University, September 2022.

5. “The Transparency Obligations in Post-WTO Era: How Will China Read and React?”, The 16th Annual Conference of the European China Law Studies Association by University of Copenhagen, September 2022.

6. WTO补贴规则改革的美欧日方案评价及中国因应”,“中国入世二十周年与法治建设”暨2021WTO法学术年会,202112月。

六、课程教学

国际经济法、国际贸易法、国际投资法

国际经贸热点问题、国际投资法专题

七、研究兴趣

国际经济法、科技创新和技术治理

八、社会兼职

北京市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国家级涉外法治研究基地研究员

中国、美国纽约州律师

(更新至20232月)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