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活动 >> 党建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复兴之路》展览观后感

发布人:国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4-26        点击量: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   发布时间:2007-11-20  

20071111下午13点至16点,国际法学院第36期党校第四组的同学一行十三人,在组长王筑红同学的带领下,参观了中国军事博物馆展出的 “复兴之路”大型爱国主义展览。

 

这次展览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财政部、文化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等八家单位联合主办,旨在介绍中华民族近百年来的所走过的艰辛道路,以及如何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实现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

当军事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得知同学们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党校小组,非常热心的委派一位女兵战士作为我们的讲解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整个展览并且认真地讲解了每张历史图片、每件历史见证物背后的故事。

整个展览共分为五个部分,以时间顺序向同学们展开一幅历史的画卷。第一部分主题为: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设,主要内容是介绍鸦片战争前的世界与中国、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的侵略以及近代民族意识在屈辱和抗争中觉醒;第二部分的主题为:探求救亡图存的道路,主要内容为对中国出路的早期探索、辛亥革命推翻封建帝制以及辛亥革命失败和新文化运动的兴起;第三部分的主题为:中国共产党肩负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历史重任,主要介绍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探索中国革命新道路、全民族抗争的中流砥柱以及为新中国而奋斗;第四部分主题为: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主要内容为开国大典、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发展、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发展以及国际地位提高与国际环境改善;第五部分的主题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主要介绍了全国人民如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创社会主义建设新道路、开创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以及开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篇章。

同学们一面认真地听着讲解员那富有激情的介绍,一面还拿着自己事先准备好的笔记本记下历史镜头背后的故事,情绪随着展览的进程而起伏着。看到前面部分所介绍的近代中国所遭受到的屈辱,同学们激愤难平,面色凝重,都为当时中国的贫苦凄凉而痛心。当看到展览的后半部分,目睹我们伟大的祖国在党的领导下,逐步实现了国家富强,人民安居乐业,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同学们的脸上显示出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喜悦的表情。展览中最有特色的就是展出了我国载人飞船的返回舱和杨立伟穿过的航空服,这对同学们来说是新奇事物,同学们纷纷驻足观看,互相讨论着,也感叹着中国航空技术的迅猛发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当看到两弹一星的记录片时,特别是当蘑菇云腾空的那一刻,人群中响起了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同学们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手掌都拍红了,眼眶早已湿润,分明看见晶莹的泪花…….伟大的祖国啊,同学们为您而感到骄傲!

中华民族是勤劳勇敢智慧和爱好和平的伟大民族,中华文明对人类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民族兴旺、国家强盛是一代代中华儿女的不懈追求。

《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览,通过回顾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各阶层人民在屈辱苦难中奋起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进行的种种探索,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光辉历程,充分说明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怎样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向未来,任重道远。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努力奋斗!

                    

  国际法学院第36期党校第四小组

                                    20071111

                                       报道人:王筑红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