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活动 >> 党建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提升研究生党建工作质量” ——国际法学院赴顺义召开研究生党建研讨会并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11-25        点击量:

为坚持问题导向原则,查摆国际法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创新思路、寻求对策,切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在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党委组织下,国际法学院师生于2018年11月17日赴顺义召开以“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提升研究生党建工作质量”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并于当日下午赴焦庄户地道战遗址参观。

11月17日上午九时,党建研讨会于会议中心第十会议室召开。国际法学院分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顾永强、证据科学研究院分党委副书记杨俊丽、国际法学院分团委书记兼2015级本科生辅导员刘凯、研究生辅导员常敏峰、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张倩倩、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孙沁、研究生院各党支部书记、研究生会代表与本科生学生组织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兼教务处党支部书记邵文郁作为特邀嘉宾,一并出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顾永强主持。

首先,顾永强对本次研讨会的背景和目的进行说明。他认为,新时代对大学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而立德树人、培养人才这一根本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基层党建工作的支撑和保证。本次会议旨在探讨当前学生党建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听取学生心声,贯彻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找到症结,分解问题、对症下药。他还指出,希望各位同学能够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明确目标、统一认识、找出方法,在未来支部工作中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探索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研究生党支部与学生组织、团支部协同发展。

随后,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代表依次发言。2016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代表高陆从党员发展工作、组织生活和组织建设工作、联系群众工作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认识。他认为,在他任职班级党支部书记期间,遇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学生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党性意识不足、自身懈怠、积极性不够高;基层党支部组织建设落实不到位,组织生活形式化;日常学习生活中党支部与群众联系不到位,党员在团体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够突出。针对问题,他认为明确党支部书记的角色定位和细化党支部建设的制度设计应是未来工作重点:党支部书记要明确自身职责,扮演好领导者、服务者、监督者的复合身份,党支部要在组织建设的形式上力求创新,建立完整可行的考评制度,将支部活动与班级活动有机联系起来,真正发挥好党支部的领导作用。

2017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张博琳则与与会人员分享了其所在集体荣获院级优秀党支部、校级优秀团支部、校级优秀班集体的先进经验。她总结道,本支部在党支部建设过程中,首要经验就是把支部活动和班级活动紧密结合,通过思想引领、学风培育专业发展、服务先锋志愿服务、文体建设健康身心等活动,党员带头,联系群众,联动班级、团支部等组织建设,切实将党支部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落到实处。其次,她通过介绍其所在党支部与北京瑞田公益基金会开展党支部共建,组织常规养老院志愿服务的相关经历,强调道,学生党支部活动要在形式上多下功夫,突出同学们更为关心的专业、实践、公益需求,并要注意方法性,在实际工作中要妥善分工、人人参与、明确考核标准、创新活动灵活度,加强党支部凝聚力建设。最后,她指出,基层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是党建工作的核心,每一个基层党支部和每一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都有责任以自身动力推动基层党建的跃升,因此要在日常理论学习、实践活动中注重培养党员责任意识,注重社会服务和付出,引领广大党员时时处处展风采、当表率、做示范,推动党建工作纵深发展。

接下来,本科生代表、国际法学院学生会主席杨伊宁围绕党建工作与学生组织工作、团支部工作协同发展,分享了思想引领在学生组织未来发展中的重要价值;博士生党支部书记王林叶则通过介绍博士生党支部组织同学们赴云南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经历,分享了党支部活动走出去、联系实践联系群众、用行动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意义。随后,与会师生们就研究生会的组织建设交流了意见和想法。研究生会代表陈增雨、宋佳伟、李创、任雪先后从本年度研究生会招新中面临的问题、研会自身建设思路以及学生工作如何做到有创新有价值进行了探讨,会议气氛热烈。

会议最后,顾永强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研讨会为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及学生组织、本科生学生组织提供了交流机会和沟通平台,大家受益颇丰。未来学院党建工作要更注重平台搭建,增进本科生与研究生、党支部与学生组织、团支部班集体等不同群体的沟通与交流,思想上的互通有无才能促进明确目标、统一认识、找准方法。

接下来,针对学生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他提出四点建议:第一,如何让学生党建工作有价值的关键,在于支部书记要想作为、敢作为、有作为。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在日常工作中既要加强自身理论学习,用理论指导日常工作,用理论支撑支部建设,也要转变观念,创新思路,树立理想信念和奉献精神,用正确的方法论和情感归属带动同学、感染同学,切实在思想建设、专业学习、社团活动等方面发挥引领、带头作用。第二,学生党支部建设要和学院工作统一起来。一方面,学院鼓励同学们多走出去看看,在公益志愿和社会实践中不断磨练自己、精进自己。另一方面,研究生与本科生、不同党支部之间要多合作、谋共建,机制要打通,意识要统一,资源要盘活。第三,党建工作归根到底是人的工作,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本质是内心的规范,是同学们对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根本性认同。因此,同学们要从内心约束自己、认识自己,用自己内心的文化自信感染他人,用自己实践创造的价值收获价值,用理想信念引领自己的大学梦、人生路。第四,党员干部们要敢想敢做,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实干才会有实效,个人可通过社会实践的积累不断完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也只有通过社会实践才能落到实处。最后,针对学生组织建设及发展,他认为,学生关注学业是正常的,但也需要关注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不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参与社团既能在点滴上给人以温暖,又能为同学们提供参与实践的平台,应当鼓励学生多多参与社团活动,全面发展自我。

会议结束后,国际法学院党委师生与教务处党支部老师共同赴焦庄户地道战遗址参观。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们参观了地道战纪念馆和地道遗址,回顾了焦庄户军民在日军侵华、华北沦陷时老村民委员会主任马福领导下依托地道顽强抗击日寇、壮大发展敌后根据地的历史,深刻感受到当年抗日军民同仇敌忾、共御外侮的爱国主义精神。在随后亲身走过长达830米的地道遗址后,师生们更体会到地道的巧妙与抗战的艰苦,感受到抗日军民卓越的创造力和不屈的抗争精神。

通过本次党建研讨会,学院上下明确了目前学生党建、团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查摆突出问题、交流先进经验,为未来学院学生党建、团建工作提供了新思路,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和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提供了新方法。下午的焦庄户纪念馆及地道战遗址参观则通过“重走来时的路”极大鼓舞了师生们的爱国主义情怀,使人更深刻地感受到党与人民群众共命运、同进退的鱼水关系。与会师生纷纷表示,今后将会以更高昂的的热情投入到党建工作中,增强使命意识,践行担当精神,用青春践行梦想,用信仰培育力量。并在日常学习工作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学院党建工作更上一层楼。

摄影、撰稿:吴 岳

  • 附件【图片8.png】已下载
  • 附件【图片10.png】已下载
  • 附件【图片9.png】已下载
  • 附件【图片11.png】已下载
  • 附件【图片12.png】已下载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