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活动 >> 党建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学院党委赴西柏坡、雄安新区等地开展庆祝建党98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7-16        点击量: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化和创新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在建党98周年之际,国际法学院党委于7月8日至7月10日组织学院教职工赴西柏坡、正定县塔元庄村、雄安新区等地开展庆祝建党98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并召开人才培养工作交流研讨会。

7月8日下午,学院党员教师共赴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与西柏坡纪念馆参观。七届二中全会旧址、简陋的伟人故居、朴素的军委作战室被原汁原味地呈现在这里,这些建筑走过岁月的长河,静静地诉说着历史,真切地展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在西柏坡的优良作风,同时见证着党走向新时代的辉煌之路。在会议旧址前鲜红的党旗下,大家握拳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回望入党初心。随后,大家来到西柏坡纪念馆,在讲解中对三大战役和土地革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重点学习了“两个务必”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于西柏坡精神的重要指示。在参观过程中,有的党员时不时向讲解员提问,希望能多听听西柏坡当年的红色故事,让红色记忆镌刻脑海。

7月9日上午,国际法学院“人才培养工作交流研讨会”在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国际法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顾永强主持,国际法学院副院长兼党委副书记祁欢、教务处教学服务中心张华、教务处教材科朱亚峰、学院各专业教师、行政辅导员及离退休教师代表等参加此次会议。会议旨在交流探讨国际法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新形势以及学院课程思政工作的开展情况,总结先进经验,查摆突出问题,听取各方意见,研究解决方案。

首先,顾永强肯定了国际法学院近年来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成绩,他提出,高校教育要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而德育问题是人才培养中的重要环节。同时,他表示学院的课程思政工作也面临新的挑战,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科教学,使德育工作潜移默化地深入学生内心,是目前学院工作中的重点问题。

随后,与会老师展开了热烈讨论。齐湘泉表示,法学学生首先应当拥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并在此基础上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张力结合自身经验,提出应加强对部分学生的挫折教育,使学生能正确面对挫折。郭红岩表示,应着力解决选修课课程设置中的不合理环节,以全方位多层次地进行课程考查。车路遥、丁如、吴盈盈、李伯轩等青年教师结合自身留学经历与授课过程中的体会,就优化开设课程的考核方式进行了具体探讨。宋歌结合工作经验,提出“德育答辩”的工作方式与做法,以掌握学生思想动态轨迹,使德育教育贯穿学生大学生活始终。张倩倩表示,辅导员站在学生思政教育的第一线,应在工作中因材施教、以点带面,以合理方式对学生进行疏导。孙沁提出应将德育工作作为打开学生思维的“窗口”,并应在工作中注重与学生的个性化沟通。梁淑英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经验,指出教师“正学生”的关键在于“正自己”,教师在工作中应保持高度的责任感,真诚地与学生进行沟通,才能更好地建立师生间畅通交流的机制。王传丽指出教育应秉持着“有教无类”的原则,寻求最佳的教学方法,使师生在教学过程中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最后,顾永强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培养人才必须以德才兼备为目标,在“德”的问题上,师生都应共同向善良、真诚、尊重、包容、协作、团结、友爱、律己、责任与担当的目标看齐。他强调,德育是人才培养工作的核心,是教育的目的,在面对新的困难和挑战时,教师们应调整心态,积极化解问题,并且做到科学分析、言传身教、密切协作,用正确的方法解决问题,将国际法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7月9日下午,大家来到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村委会,通过观看塔元庄村村史纪录片,了解塔元庄村改革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历程与经验。在村史馆内,一件件老物件、一幅幅老场景生动还原了党员领导干部担当作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场景,大家无不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建设的亲切关怀,更领略到了乡村振兴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好图景。

7月10日下午,在雄安新区挂职的赵威教授协调安排下,大家到达雄安新区进行参观。在雄安新区规划展览馆中,一张张图片、一组组数据展示着未来之城的光明前景,一份份文件、一篇篇规划彰显着“千年大计”的扎实基础,一项项技术、一个个理念指引着社会发展的未来方向,“一方城,两轴线,五组团,十景苑,百花田,千亩林,万顷波”的宏伟蓝图淋漓尽致地展现在大家眼前。通过参观学习,大家深刻领会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受启发和教育。

本次党日活动历时三天,通过参观、学习、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从追寻历史足迹,到探讨眼前工作,再到展望创新发展,使国际法学院党员教师在思想上提高了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认识与理解,为国际法学院进一步创新发展指引了方向。同时,本次特别邀请教务处负责人参与其中,为学院与学校部门提供了沟通渠道,搭建了协作发展的平台。大家纷纷表示,必将在今后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开拓进取,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