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活动 >> 党建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学院党委2020年下半年党支部书记培训暨支部书记讲党课比赛顺利举办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11-24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持续推动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国际法学院党委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及学生骨干赴卢沟桥抗战遗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冬奥会展示中心和首钢工业园区开展培训活动。

2020年11月20日下午,国际法学院党委组织学员乘车前往卢沟桥进行现场教学。卢沟桥曾发生过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中国军队在此打响了全面抗战的第一枪。全体学员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前重温入党誓词,明确党员标准,提醒自己永葆党员的先进性与纯洁性。学员通过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回顾党带领人民艰苦奋斗的历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工作、学习、生活中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020年11月21日上午,学院党委组织“支部书记讲党课”比赛。国际法学院党委书记顾永强、国际法学院副院长兼党委副书记祁欢、国际法学院学工办副主任兼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刘凯、国际法学院辅导员庚红、国际法学院分团委书记兼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刘瑾、国际法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兼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张倩倩、国际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孙沁参与会议,并担任此次“支部书记讲党课”比赛的评委。会议伊始,顾永强书记提出“一票否决权”机制,要求支部书记讲党课应避免方向不明、概念不清、乏味无趣等问题。

11位党支部书记分别围绕“用初心凝聚使命·新时代新青年的担当”“博士生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后疫情时代党员的使命和担当”“论党的领导与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从习近平外交思想视角解读RCEP”“做新时代的建设者和见证者——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守信仰的力量”“十四五描绘中国梦,新青年践行新理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色”“新时代背景下涉外法治人才的使命承担” “从远景目标看近景规划”等主题讲授党课。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对11位支部书记的党课进行点评。评委老师一致强调,支部书记要坚持知行合一,挖掘理论深度,努力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只有坚持落实党课制度,才能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随后,顾永强老师以“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党支部书记”为题发表讲话。首先,顾永强书记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员干部的七种能力建设进行了解读。顾老师指出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杜绝官僚作风和敷衍塞责行为,注重求真求实,才能取得群众的信任。支部书记要着力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接着,顾永强书记又提出了“六个结合”——与学生结合、与生活结合、与工作结合、与责任结合、与问题结合、与情感结,“三个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和理念创新。顾永强书记指出,理念创新是方法创新和机制创新所依赖的基石,要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并严格执行,充分发挥大家的智慧,在创新中完善各项工作成果。最后,顾永强书记强调,“立德做人”是根本,要以德为核心,求真求善求美。

最后,评委老师为总分前三名的支部书记马金铎、李晓瑜和颜可歆颁发奖状,与会人员进行合影留念。

当日下午,与会人员共同前往首钢工业园区和冬奥会、冬残奥会展示中心进行参观学习。通过实地参观和学习,各位党员了解了首钢为祖国发展做出的贡献,更感受到了首钢人为了服从国家需要而甘于奉献自身的伟大精神,此次参观对于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员意识,传承和弘扬甘于奉献服从大局的精神具有重大意义。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展示中心建筑由首钢老厂房改造而成,保留了原有建筑结构和部分设施,将现代化展示手段与工业遗存保护高度融合。展示中心介绍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的整体情况,展示了中国悠久冰雪运动的历史以及京津冀地区在我国近代冰雪运动发展中的特殊地位。党员实地感悟中国奥运人在弘扬奥运精神中所做出的努力,对于奥林匹克精神和奥运文化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进一步坚定信念,培养奉献意识。

本次党支部书记培训将理论学习、实战演练和现场教学相结合,激励党支部书记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知行合一,在奋发成长成才和我校“双一流”建设中当先锋、做表率。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