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活动 >> 党建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学院等六院联合分党校第11期入党积极分子及预备党员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12-08        点击量:

为切实提高党员发展质量,根据《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发展党员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的意见》,国际法学院、光明新闻传播学院、法律硕士学院、中欧法学院、比较法学研究院、证据科学研究院等六院联合分党校第11期入党积极分子及预备党员培训班于2020年12月5日至6日在昌平校区举行。第11期六院联合分党校由国际法学院党委承办,在校党委的指导下,通过联合培训、集中授课、分组讨论、集体活动和自学等多种形式对六个学院的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进行系统培训。

2020年12月5日上午9时,开班仪式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阶三举行。法律硕士学院党委书记韩文生老师、国际法学院党委书记顾永强老师、法律硕士学院党务秘书王帅老师参加开班仪式。仪式由国际法学院分团委书记、党务秘书刘瑾老师主持。

仪式开始,全体起立奏唱国际歌。随后进入学员代表发言环节。入党积极分子代表、法律硕士学院2020级学生董理强表示,入党积极分子应志存高远、忠于祖国,积极迎接时代的挑战,努力做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爱国者,展现青年人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今年疫情期间,全国各地无数的青年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不问生死,他们英勇奋斗、坚守岗位,是大家学习的楷模与榜样。预备党员代表、国际法学院2018级学生王诗琦倡导学员增强使命意识,提高政治素养、道德素养与法律素养,自觉成为新时代依法治国的理论宣传者与践行者。她号召全体学员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同全国人民一心,顽强奋斗、砥砺前行,共同战胜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随后,国际法学院党委书记顾永强老师讲话。顾永强老师强调,党员要提高认识和站位。三观之中,世界观为首,影响着人生观和价值观,看待世界的方法固然是多元的,但没有统一的世界观,就会如同网友持不同的观点和立场不停争论一样,永远达不成一致。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以正确的立场和科学的态度来认识纷繁复杂的客观事物,把握事物发展的规律。在立场方面,应当坚定为我国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的理想信念,为成为中华民族复兴路上的中流砥柱打下坚实基础。顾永强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将政治理论学习与专业学习紧密结合,用专业知识理论来解释当代社会现状;二是要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努力做为我国法治建设添砖加瓦的社会栋梁;三是要珍惜机会、补齐短板,青年学子应恪守底线,踏实谦逊,切忌骄傲自满和为一时私利做超越法律和道德边界之事。

开班仪式结束后,党课正式开始。第一讲课程主题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主讲人为中央党校李双套老师。李老师详细解读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下称《建议》)的起草情况、主要内容与落实要求。李老师结合自身见闻,具体讲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如期实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决定性成就,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亲力亲为,汇聚全党全社会智慧的起草过程。接着,李老师通过大量的对比介绍了《建议》的七个主要内容,并提出将《建议》落实落细的原则性要求。

第二讲由社会学院党委书记赵云鹏老师主讲,题为“青年学生健康成长之道”。赵老师围绕青年学生如何健康成长的主题,从大学生的学习、工作、生活、情感和就业等方面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教育课。赵老师的讲座建立在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上,内涵丰富。他结合大学生具体成长事例,勉励大家坚持运动、健康成长、努力成才,在新时代当会做人会说话会做事会写文章之德才兼备的大学生,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

12月6日上午9时举行预备党员宣誓仪式,工作人员宣读参加宣誓的中共预备党员的名单后,全体预备党员学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

随后,组织部正处级组织员韩荣贵老师为预备党员学员讲解中国共产党章程。韩老师从一个问题引入,为什么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特别增加了发展党员必须把政治标准作为首要标准这项规定。这是因为党组织是一个政治组织,要求加入其组织的党员必须是具有先进思想和优秀品德,具有共产主义信仰的人;二是避免发展党员只求数量不求质量的情况。之后他详细讲解了党章的重要内容、重大变化以及党章发展史等。

下午,由三位在国际法学院党委“支部书记讲党课”比赛中表现优异的党支部书记从不同的角度讲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心得。颜可歆以《“十四五”描绘中国梦,从远景目标到个人规划》为题,用二十个关键词概括了“十四五”规划出台的背景、过程和内容。李晓瑜以《“十四五”蓝图下,青年学子的使命与担当》为题,主要分享了疫情肆虐的背景下,加快建设“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国际经济双循环新格局”不仅可以助力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且从长远意义上来看能够促进全球经济合作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以及新格局的战略重点和落实方案。她强调,在“双循环”的背景下,当代青年应当培养国际视野、参与涉外实践、树立文化自信。何雨轩则从自身的五年规划出发,以别开生面的方式分享了个人如何在新时代跟上时代和国家的发展步伐,如何提高理论学习水平,如何做一个有思想、有温度、有本领的青年人。

5日、6日授课结束后,学员分别以“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为主题进行分组讨论。

至此,六院联合分党校第11期入党积极分子及预备党员培训班圆满结束。在此次培训中,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学员通过集中授课、分组讨论等形式多样的培训教育,增强了对党的理论、制度等理解,提升了自身的政治素养与党性修养。相信他们能够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践行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励志勤学,德法兼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撰稿:刘瑾、罗惠方

摄影:韩宇桐、冯世兴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