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活动 >> 党建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综述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11-09        点击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党史学习教育被提到重要的理论位置。国际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的过程中,注重探索形成基层学生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

19DCC

一、组织专题学习情况

(一)组织策划“重温百年党史·牢记初心使命”专题读书会

专题读书会选取《中国共产党简史》为必读书目,自2021年4月起至6月,每月举办一次以党史学习为主要内容的读书交流会,以章节为顺序,以年代为节点,以书中重点叙述和评价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战略部署、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及其发展历程为指定分享主题,每期活动选择三至四组成员做读书报告,展示分享读书心得。

CFAEEA7E

10F19

(二)积极参与国际法学院党委主办的“新思”读书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习党史和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国际法学院党委举办“新思”党史学习教育读书会,鼓励支持师生一起阅读相关书籍,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156C5 12657

(三)与华北电力大学“青马读书会”共读党史经典

为深化“四史”学习教育,营造“四史”学习氛围,支部书记越纪坤同志应邀参加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团委主办的“青马”读书会,与华北电力大学师生共读金冲及著《二十世纪中国史纲》,并结合历史材料及相关学术论文,在读书交流会上以《中国共产党成立与妇女运动的新阶段》为题做读书报告,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如何将妇女运动推向新阶段。

206DB

二、开展支部活动情况

(一)组织策划“红色原创作品献礼建党百年”宣传专栏

1.举办“寻访红色印记·感悟红色历史”主题摄影活动

166D16920

83531315B

2.举办“我为党送祝福”主题配音活动

6EB8

3.举办“对党说句心里话”主题征文活动

15729614A

4.举办“重访红色故地·传承红色精神”实地研学活动

127151A7DA

119C118531

(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本支部紧跟时政热点,及时组织支部党员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清华大学考察、广西考察调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15216151A7

1EAC1

(三)带领支部党员深入基层开展社会实践调研

支部书记越纪坤同志于2021年1月带领支部党员前往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展开基层社会治理实践调研,探索构建“互联网+”时代下筑牢疫情防治“社区防线”的新模式,调研报告以《莹莹之火,事必躬亲》为题获中国政法大学团委宣传中心“法大青年”公众平台专题报道,以此鼓励支部党员积极投身基层实践,不忘为民初心,勇担时代使命。

131ED

(四)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及文艺演出贡献力量

支部党员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及文艺演出《伟大征程》中作出重大贡献,支部书记越纪坤、支部组织委员谢冰钰、支部党员付婷婷、万恒有、杨蝶凡、朱奕臻等同志积极报名担任文艺演出志愿者,负责观众入场的检票工作,保障会场秩序,展现党员风采;支部党员薛医波同志受邀参加庆祝大会,作为观众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并在返校之后与其他同志分享心得体会。

24FA9

三、支部书记讲党课情况

(一)作《“十四五”纲要中关于妇女儿童的重要论述》主题宣讲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有三个专节论述了妇女、未成年人、家庭问题,明确了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提升未成年人关爱服务水平、加强家庭建设三个主题,对于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战略目标、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6月11日,中国政法大学“薪火”历史文化研习社“迎七·一”党的生日研学活动顺利举办,“薪火”历史文化研习社社长、国际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书记越纪坤同志带来主题宣讲《“十四五”纲要中关于妇女儿童的重要论述》。

18AC1

(二)作《在新的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读书报告

党支部书记越纪坤同志就《在新的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专题报告,她谈到,在经历了一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后,科学发展观理论内涵不断丰富,实践成效不断显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总结经验,鉴古知今,号召支部党员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1386F

四、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根据《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要求,结合党支部实际,国际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于2021年7月20日采取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力求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基层学生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任务。

(一)作《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推向21世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主题分享

15D121B0AA

2AEFF

(二)重大活动亲历者交流分享

随后,薛医波、朱奕臻两位同志分别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观众代表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志愿者代表与支部党员作了交流分享,两位同志通过切身感受和心路历程,向支部成员传递了100周年庆祝大会的震撼和100周年文艺演出的宏大。

18EBD1A586

(三)支部书记总结发言

本次会议进入尾声,越纪坤同志作总结发言: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样一个重要历史节点,对于我们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辉煌业绩和宝贵经验,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能够亲历百年一遇的重大活动,何止是三生有幸,希望大家能将这份感动转化为动力,实实在在地为国家、为群众、为集体做一些事情。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组织生活中,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迎着伟大复兴的方向,在新的征途上勇挑责任与担当。

16A98

五、探索“五位一体”党支部工作法

为探索构建党支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机制,国际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创设“五位一体”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法,组织多样化、创新性的主题党日活动,致力于“听”“说”“读”“写”“行”五个维度相融通,通过听专题党课、说入党初心、读党史经典、写党员祝福、行党员担当等主题活动,鼓励党员多维度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将红色历史内化于心、将红色精神外化于行。

细心“听”,上好专题党课。组织支部党员共同观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聆听国际法学院党委书记、各党支部书记、离退休教师党员、毕业生党员讲党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学习活动,营造党史学习浓厚氛围。

真心“说”,讲清入党初心。组织策划与离退休党支部的共建活动,感悟先辈以国家建设为己任的爱国情怀与使命担当,以及“我为什么要入党”专栏,以10位支部党员代表作为采访对象,在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的过程中,号召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耐心“读”,研习党史经典。组织策划学党史专题读书会,选取《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为必读书目,以章节为顺序,以年代为节点,分小组介绍人物及事件,感悟艰苦卓绝的红色岁月。

用心“写”,表达党员祝福。组织策划“红色原创作品献礼建党百年”专栏,举办“寻访红色印记”主题摄影、“感悟红色历史”书画展、“我为党送祝福”主题配音、“对党说句心里话”主题征文等,既书写对党和国家的祝福与热爱,也为建党百年献上一份学生党员的生日礼物;

全心“行”,肩负党员担当。组织策划“重访红色故地·传承红色精神”实地研学专栏,带领支部党员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厦门大学革命史展览馆、湖南长沙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杨石魂故居等红色遗迹,亲身体会革命道路的艰辛,与此同时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支部党员在“共产党员献爱心”捐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志愿服务等活动中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巩固理论学习成果,体现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

多样化的学习方式拓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广度,知行合一的学习理念促进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度,“五位一体”工作法助力支部党员在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学理论、长才干,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基层党建项目培育创建中,国际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第三党支部获评“全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本支部也将通过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示范型党支部,在前期已经取得较为显著成效的工作成果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形成具有借鉴意义的学生党支部党建工作的体制机制和工作模式,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促进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在逐步推广的过程中起到以点带面的引领带动作用。

1F3A2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