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活动 >> 党建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学院2020级1班硕士生党支部:“四力工作法”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11-12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国际法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工作安排,国际法学院2020级1班硕士生党支部组织参与了多项实践活动与理论学习,并原创“四力”工作法指导支部建设,力求创新学习路径、落实学习成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做深做实。在学思践悟中厚植爱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坚守初心使命,明确前进方向。

一、打造具有“生命力”的活动

党支部在脚踏实地的党史学习教育中焕发生命力,自本年4月份以来,国际法学院2020级1班硕士生支部具体开展五方面活动如下:

第一类 实地走访研学

2021年7月,支部发起并在国际法学院党委带领下,前往福建寿宁下党乡实地研学,通过参观“难忘下党”主题馆、参观习近平总书记现场办公过的鸾峰桥、重走党群连心路、与当地政府交流座谈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进下党”的生动实践,体会其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和“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认真学习下党乡因地制宜、矢志不渝的闽东特色脱贫攻坚道路。

第二类 交流座谈调研

2021年7月,支部在学院党委组织下参观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并进行座谈,参观数字化建设下的智慧法院工作场景,感受科技创新助力下“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共同探讨依法治国大背景下智慧法院的实际人才需求与涉外法治人才的职责使命。

2021年4月,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集体参加中国政法大学党史学习教育英模报告会——猎鹰突击队专场,向英雄楷模学习,传承红色精神。猎鹰陆战队的战士们用坚定不移、不忘初心的精神为支部成员上了一堂“学史增信”的震撼课程。

 

第三类 志愿服务

2021年4月,支部组成志愿者团队,携手海淀黄庄社区党委开展了助力社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进行防疫宣传,身体力行为筑牢我国健康防疫长城做出青年党员的贡献;同时支部成员与社区党委共同接受党史学习教育,与社区老党员亲密交流,从实践视角进一步学习和领会党史中承载的精神力量。

第四类 文化美育

2021年4月,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参与学校举办的“唱支歌儿给党听”视频录制活动,唱响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用歌声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唱响青年党员“永远跟党走”的时代旋律。

2021年4月,支部前往国家大剧院欣赏大型原创交响组歌《雨花台——信仰的力量》,在艺术形式中体悟雨花英烈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在历史与今天的时空交互中深沐红色文化,坚定理想信念。

第五类 实践参观

2021年4月,支部前往首都博物馆参观学习“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感悟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并庄严重温入党誓词,学史增信,坚守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初心与使命。

二、锤炼具有“信仰力”的思想

支部开展了多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理论学习,集体观看《榜样5》专题节目,阅读并带动班内积极分子同学共同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针对指定主题通过读书报告、视频制作等多种形式交流心得。立足书籍文本,结合实践感悟,学史明理,从党风云激荡的历史中弄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2021年4月,支部成员积极参加国际法学院党委组织的“新思”党史学习教育读书会第一期,并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主题进行汇报展示,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四个方面深入探究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伟大复兴的梦想,以及国际法学子应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肩负的时代责任。

三、培育具有“先锋力”的党员

每位支部成员都是一面旗帜,向外界传递着党员形象与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支部成员自发地积极参与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服务保障工作、主动报名学校疫苗接种志愿服务、进行公益无偿献血、参加志愿北京公益项目等。支部成员“学史力行”,在脚踏实地的担当作为中,强化公仆意识与为民情怀,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建设具有“凝聚力”的支部

党史学习教育是每一个党员应当毕生学习的课题。目前,党史学习教育已成为支部常规化、制度化的建设内容,在三会一课与组织生活会中,党支书带头讲好党史故事,支部成员齐心践行红色精神。在学思践悟中,支部成员接过先辈们代代相传的信仰之旗,根植红色基因于血脉之中,奋发有为,坚定信念,以时代为己任,用青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