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活动 >> 党建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学院2021级3班硕士生党支部开展“做钱端升精神的传人”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4-16        点击量:

为庆祝中国政法大学建校70周年,以70周年校庆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坚定理想信念,传承优良学风,增强作为新时代法大人的荣誉感、使命感,2022年4月13日,国际法学院2021级3班硕士生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前往我校学院路校区钱端升纪念馆,开展“做钱端升精神的传人”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本次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中国政法大学档案馆研究员王改娇老师,志愿者讲解员程蓝根同学为全体党员作精彩的讲解。

在讲解员的带领与讲解下,全体党员按钱端升生平的顺序,依次参观了钱端升先生的求学留学、归国报国、治学求真、参政议政、创办政法、矢志入党,一生为祖国为人民服务的故事。在一件件实物前,党员同志们细细聆听,追思先辈的精神,在一块块展板前,党员同志们注目观看,感受伟大的力量。

在讲解结束后,党支部在钱端升纪念馆开展了现场研讨活动。

党支部书记许峥嵘首先发言。他认为,钱端升先生的精神品质,鲜明地体现为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一是对党的无限忠诚,二是一生的报国担当,三是深厚的人民情怀。全体同志既作为法大学子,又作为党员,应当要做钱端升精神的传人。

李轩同志着重就钱端升的治学精神阐发感想,号召全体党员学习钱端升先生孜孜不倦,求真务实的精神,至少要做到在研究生期间高质量完成毕业论文,便是传承钱端升精神的具体表现。

王映霞同志就钱端升先生在耄耋之年仍主动请缨为党为国工作分享感言,号召大家终身学习、终身奋斗、终身为人民服务。

韩嘉怡同志结合自己在过去一年作为预备党员期间的所思所想分享到,爱党爱国就是思想上的底线,全体同志作为法大学子要在学习中、工作中、生活中不断地践行钱端升先生的精神品质,每一日都做到问心无愧,不负青春。

研讨结束后,党支部书记许峥嵘代表国际法学院2021级3班硕士生党支部在纪念馆留言板上写下“做钱端升精神的传人”,代表着支部全体党员的铮铮誓言。随后,其他同学相继在留言板上写下感想。

最后,国际法学院2021级3班硕士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在纪念馆门口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在满满收获中结束。


党员感想

钱端升先生的精神和品质,鲜明地体现为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一是对党的无限忠诚,入党之路几经波折矢志不渝,只有坚定的信念和对理想的执着追求才得以支撑;二是一生的报国担当,在民族内忧外患之时时期,出国留学又毅然回国,即使到了耄耋之年,仍主动请缨“以身许国”,报效祖国的担当终其一生;三是深厚的人民情怀,早年钱先生在国民政府任职,高官厚禄下却并不趋炎附势,在认清国民政府腐败本质后,毅然参与反内战运动,并在最终弃暗投明,背后是深厚的人民情怀使钱先生选择了正确的方向。

钱端升先生的立场与忠诚、担当与情怀、实干与贡献、精神与品格,都足以让我们作为法大人而骄傲自豪,新一代法大青年学子也将在钱端升老院长的精神感召下,接续传承,奋斗前进!

——许峥嵘

在这个特别的党日中,我经党支部大会表决通过按期转为正式党员,令我终身难忘!在参观钱端升纪念馆的过程中,我学习了钱端升先生的励志求学、学术报国的生平经历、与一生报国、忠诚担当的精神品格,尤其钱先生“以身许国”四个字让我感受到了党员的力量与担当。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一定守好内心的爱国爱党的底线,努力学习文化知识,争取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为国家和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韩嘉怡

钱端升先生用一生时间践行“读书救国”的理念,奉献自己的一生。为青年,他胸怀天下,心系人民;为学者,他勤勉治学、著作等身;为教授,他悉心育人,桃李满天;为赤子,他以身许国,绝无二心。在后疫情时代下,作为国际经济法学子,我们应当明白,我们所学习的知识、所不断追逐的事业,是在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我们更应当以身作则,不断磨练技艺,提高自我的知识水平,坚定信念,做好每一个课题与项目,为我国的国际法事业和国际政治经济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轩

在法大建校70周年前夕参观学校首任院长钱端升先生的纪念馆,我对校史有了更多的了解,尤其触动于钱端升先生赤诚的爱国情怀。钱端升先生一生心怀“国之大者”,放弃国外优厚待遇,毅然回国开辟和发展新中国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事业,在经历国家动荡年代后再次请缨为国家法治事业做出贡献,一生四次申请入党终于耄耋之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作为成长和奋进在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和法学学子,我们应当传承和发扬钱端升先生为国奉献的精神品质,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历史大方位中找到自己的“小坐标”,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伟大事业贡献青春和力量。

——陈东阳

非常有幸与党支部同志一起参观我校钱端升纪念馆,在这次党日活动中我深受教育。钱端升先生是我校前身北京政法学院的首任院长,置身于纪念馆内,聆听着老师与讲解同学的介绍,我对钱端升先生的了解更加深入。最让我感动的是钱老先生为国为民奉献一生的家国情怀和为新中国政法事业鞠躬尽瘁的精神。

作为法大学子,我要传承钱端升先生以身许国的情怀,牢记经国纬政,法泽天下的入学誓言;作为党员,我要学习钱端升先生为民奉献的精神,从日常生活中的服务小事做起,将小我融入大我,用青春奉献祖国,做钱端升精神的传承人!

——王映霞

作为一名党员,我要以钱老以身许国、心怀人民、一心向党的热忱为榜样;作为一名法大学子,我为钱老院长为我辈学子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所感动;作为一名硕士研究生,我深深地敬佩钱老为学术事业奉献终生和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精神。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更要珍惜当下生活,立大志,做大事,忠诚于党,刻苦求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耿慧君

钱端升先生的名字每个法大人都知道,也在端升楼“课比天大”的牌匾下度过四年本科时光,今天却是第一次了解到背后的故事。一心立学,一生笔耕不辍写著600多篇文章和时评,不仅作为学者潜心研究更把自己投入到时代之中;终身报国,以坚定的立场和信念参与到各个时期的建设当中,历经磨难但依旧赤诚。钱端升先生作出的贡献是每位法大学子的骄傲,学习并传承这些精神,才能支持我们未来走的更远。

——王鹤宸

今天我们班的党员同志和预备党员同志在钱端升纪念馆进行了一场令人印象深刻的参观学习活动。本科时在昌平校区经常看到钱端升先生的半身塑像,了解到他作为我校前身学院的第一任校长,作为著名的法学家为中国法治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天的参观,更让我了解到钱端升精神的内涵与精髓。钱老长达二十多年的入党历程,更让我反思检视自身,如果面对二十多年的考察我们还能否还坚定不移地追求心中的目标?这是我们应当向钱老学习、看齐的品质。同时,我们作为国际法学院的学子,更应该学习钱老为我国涉外法治鞠躬尽瘁的精神,做学问需要沉下心研究,不能浮于表面,为我国的涉外法治事业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而奋斗。

——王雪

今天国际法学院2021级3班硕士生党支部一起参观了钱端升先生纪念馆,随着讲解员和负责老师的引导,我们仿佛踏入历史的年轮,重新回到那个年代,看到钱端升先生和其他仁人志士为了理想不懈奋斗,为了思想解放和教育发展献出一生。我们每个人都感慨万千。相比各位先辈,我们已经拥有更好的物质生活条件,但是在精神层面的创造和贡献却远远不及他们。这更让我意识到要对自己有严格的要求,从小事做起,用理想信念指导前进方向,继续踏实做事,严谨负责,力争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为国家和人民创造更大的价值,做出青年应有的贡献!

——董昊

此次党日活动以参观钱端升先生纪念馆的方式进行,不仅是活动形式还是活动内容都令人耳目一新,在参观过程中,了解到了钱端升先生的求学历程与入党过程,无论是从学术还是从家国情怀的角度来看,钱端升先生等老一辈学者们都真正做到了将“小我”融入“大我”,在国家发展中实现自身价值,钱端升先生不惟有超世之才,亦有坚韧不拔之志,前辈们所追寻的,我辈自当坚守,传承奋斗!

——薛茹予

参观钱端升纪念馆后,其实自己最大的感受是愧疚。钱老所代表的老一辈学者以知识救国,以学问安民,如今的我们似乎已经没有这么大的压力,但国家却仍然迫切地需要这样的人才。作为国际法学研究生,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更应该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杨贵凡

今天参观了钱端生纪念馆,第一次细致的了解我们学校第一位校长的故事,一位鲜活生动的形象展现在我面前,睿智博学、勤奋刻苦、以身许国、老骥伏枥、义不容辞,只要国家需要他,他一定会坚定的站出来。他展现出了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面貌,心系祖国、甘愿奉献、担当起那一代的使命。钱老在81岁时第四次递交入党申请书,他对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一种向往,更是一种热爱。因为中国共产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钱老一生也是为祖国奉献、为人民服务的。党员不仅是一个身份,更是一份责任,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传承钱老的高尚精神,心系祖国,以党员标准作为自己以后的行动指南,努力在某一个小领域为祖国做出一点贡献,不负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担当。

——古凤琳

钱端升精神对我来说意味着志存高远和脚踏实地。尽管生命是有限的,但我们可以将其投入到无限的共产主义、法治建设和为人民服务事业当中去。一时的成败得失、一时的荣辱功过都不足以停下钱老院长前进的步伐,我们也应学习钱老的精神,立志做大事,而不是赚大钱、当大官。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钱老在年轻时勤奋读书,在年老时仍笔耕不辍,他告诉了我们,奋斗本身就是人生的意义。不浮躁、不气馁,以坚韧不拔的精神看待我们的事业,踏实走好每一步,这种人生态度值得我们去学习。

——王初

伟人与时代相互成就。王改娇老师在活动最后的补充让我倍受触动,钱老先生与周围的友人都是那个时代的社会精英,我们要在他们身上学到什么?我记得张秀华老师在课上说过我们今天需要的,是让马克思主义到我们生活中来。这其实是今天参观的重要意义,我们不应当将钱端升先生的精神束之高阁,而是要把它带回到我们的生活中,即使作为平凡人,也做好每一件平凡的事!

——孙鑫

今天,我与国际法学院2021级3班硕士生党支部的全体党员们参观了钱端升纪念馆。我第一次完整的了解了钱端升先生的生平事迹,并被他的才华、教书育人的奉献精神和伟大的爱国精神所折服。钱老所处的年代物质极度贫乏,但他依旧艰苦奋斗并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这激励我继续深入学习国际法知识,加强社会实践,在新时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王彤丹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