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活动 >> 党建专题活动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学院分党委国际公法研究所党支部缅怀革命先烈

发布人:刘端端           发布时间:2015-07-19        点击量:

2015年7月7日,国际公法研究所党支部组织全所教师参观位于河北怀来县董存瑞故乡的董存瑞纪念馆,重温英雄事迹,缅怀革命先烈,弘扬英雄精神。

 

 

进入董存瑞纪念馆,老师们被一幅幅照片和一件件实物围绕,英雄事迹历历在目,仿佛年轻的董存瑞就在我们大家的身边。

董存瑞,1929年生,河北省怀来县人。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当过儿童团团长,13岁时,曾机智地掩护区委书记躲过侵华日军的追捕,被誉为“抗日小英雄”。1945年7月参加八路军。后任某部六班班长。194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军事技术过硬,作战机智勇敢,在一次战斗中只身俘敌10余人。先后立大功3次、小功4次,获3枚“勇敢奖章”、1枚“毛泽东奖章”。他所领导的班获“董存瑞练兵模范班”称号!

1948年5月25日,我军攻打隆化城的战斗打响。董存瑞所在连队担负攻击国民党守军防御重点隆化中学的任务。他任爆破组组长,带领战友接连炸毁4座炮楼、5座碉堡,顺利完成了规定的任务。连队随即发起冲锋,突然遭敌一座隐蔽的桥型暗堡猛烈火力的封锁。部队受阻于开阔地带,二班、四班接连两次对暗堡爆破均未成功。董存瑞挺身而出,向连长请战:“我是共产党员,请准许我去!”毅然抱起炸药包,冲向暗堡,前进时左腿负伤,顽强坚持冲至桥下。由于桥型暗堡距地面超过身高,两头桥台又无法放置炸药包。危急关头,他毅然决定用左手托起炸药包,右手拉燃导火索,大喊道:“为了新中国,冲啊!”一声巨响震得地动山摇,暗堡被炸毁了,董存瑞以自己19岁的生命为部队开辟了一条前进的道路。董存瑞的战友们高喊着这震撼山河的口号,冲进了隆化中学。鲜艳的红旗,升起在隆化城上空,高高飘扬。  

参观后老师们纷纷表示,今天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环境来之不易,是多少个董存瑞式的英雄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今天我们缅怀英雄,学习英雄事迹,为的是弘扬英雄精神,用英雄事迹激励我们的工作和学习。和平年代没有枪林弹雨的考验,却有糖衣爆弹的侵蚀。作为法学专业教师,如何在本职工作中弘扬英雄精神,如何在课堂上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英雄主义观;用所学知识报效国家的奉献和牺牲精神;这是需要我们深入思考并付诸行动的关键所在。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