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团学活动 >> 本科生活动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法治三老”聚首军都,忆往昔峥嵘岁月

发布人:国际法学院数据维护           发布时间:2012-04-21        点击量:

发布者:CU002661 发布时间:2011-04-20 07:15

“法治三老”聚首军都,忆往昔峥嵘岁月

419,是个特殊的日子,因为晚上七点,在礼堂,由国际法学院分团委、国际法学院学委会主办,银河法律教育中心协办的“军都论道”第三期非常荣幸地请到了“法治三老”——郭道晖、江平、李步云作为嘉宾。在幕布缓缓拉开的一瞬间,全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足见同学们对三位尊者的崇敬与期待。

在主持人王人博教授简单的开场白后,郭道晖、李步云、江平三位长者依次进行了长约25分钟的演讲。著名法学家、法治思想家郭道晖教授首先发言,他简单地回顾了一下中国法治建设的历史,指出中国法治的症结不是理论上的无知,而是社会势力、政府腐败势力、垄断势力、私有化势力和其他一些特殊利益集团的百般阻挠。他告诉我们法律就是要当挡箭牌,以保障社会上那些被边缘化的弱势群体的利益。接着著名法学家、人权专家李步云教授将我们建国的60多年分为两个阶段——前30年是阶级斗争的时代,后30多年是改革开放的时代。他还提出,依法治国,要先治官,再次要完善我们的法律制度。总体来说,他对中国未来的法治建设态度很乐观,他说,任何政党不敢,也不可能违背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改革开放的浪潮不可避免,我们这一代的年轻人没有沉重的思想包袱,可以为法治建设贡献力量;最后,市场经济也为宪政时刻的到来提供了契机。然后,是著名法学家、法学思想家、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老师做演讲,他指出,虽然我国基本完成了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建设,但实际上我国的法律体系还存在很多不完善的地方;他强调,人类共同的理念——法治理念是没有好坏之分的,中国当下的一个任务是要明确政党的分工。在演讲过程中,他们多次被热烈的掌声打断,同学们更是深深折服于三位老人精辟独到的见解。

在接下来的三位教授的互动环节中,他们又对自己的观点作了补充和说明,更使他们的论证强而有力。然后,三位以自己渊博的知识和犀利的观点对下面同学的提问作出了回应。最后,三位老人对我们法大学子提出了希冀:我们可以不说话,可以少说话,但不能昧着法律的良心说话;我们要努力为人民争权力,为国家兴法治,为社会求正义!

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成功结束,同学们表示这次讲座使他们更深刻认识到中国法治建设的现状,值得深思!

国际法学院新闻中心

文:付金峰 赵红蕾

图:付金峰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