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团学活动 >> 本科生活动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学院新生辩论赛宿舍赛第一轮圆满结束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10-21        点击量:

金秋十月,风起云涌,唇枪舌战,百舸争流。在2018级新生的热情参与下,国际法学院新生杯辩论赛宿舍赛第一轮于10月10日顺利落下帷幕。国际法学院新生辩论赛是由国际法学院学术部承办的一项针对国际法学院本科新生的辩论赛,旨在弘扬辩论文化,锻炼新生的思辨能力,促进国际法学院辩论人才的培养,从寝室与班级入手,培养辩论氛围,提升辩论素质,取得双向共赢。

国际法学院新生杯辩论赛的首轮辩题分为三个层面:个人成长,学校管理与社会热潮。例如“青春重在目标聚集还是多元尝试”,这一辩题关注学生成长轨迹的方向,引导大一新生们对目标确立与大胆尝试进行轻重衡量。再如“公立大学教学楼被商业冠名是否可取”,这一辩题对教育资源与商业交易的关系进行了鞭辟入里的质询,促使同学们反思教育商业化的利弊。又如“网络红包是否削减了年味”,这一辩题抓住时兴的社会大潮,探讨了新生事物的兴起是对传统的无理反叛还是新时代浪潮中大有裨益的产物。

在首轮宿舍辩论赛中,同学们竞相发言,唇枪舌战,自信地表达己方的观点,并辅以提前悉心准备好的各式材料,条分缕析地进行逻辑推导。面对对手的质询,同学们沉着冷静,思维敏捷,迂回作战,积极寻找突破口巧妙化解僵局。团队成员之间灵活应变,默契配合,在自由辩环节无缝衔接。除此之外,同学们自觉遵守比赛秩序,尊重对手,礼貌待人。参赛选手们抓住了这次宝贵的机会锻炼自己的思辨能力并从紧张的辩论氛围中汲取养分,学习辩论技巧;通过探讨不同的观点,真正地实现思想的交锋与精神的对话,锻造包容性思维,兼收并蓄,取长补短。师兄师姐的犀利点评,真诚肯定与耐心教导都使大一新生们深受裨益。

比赛自有输赢,但是不论结果如何,这段经历才是最宝贵的。本轮比赛最佳辩手林思涵同学认为自己在辩论中收获颇多,既加强了对辩论技巧的掌握,也对华辩陈词方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此外,她还中肯地评价了自己的赛事表现,体现了忠于事实、勤于反思的辩论精神。

国际法学院新生杯宿舍赛第一轮已告一段落,宿舍赛决赛也将迈开步伐向我们走来。希望新生们能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收获经验与友谊,争取更好的表现,也预祝宿舍赛决赛与班赛顺利展开!

摄影:李雨

      张翔

撰稿:郑明慧

编辑:黄海燕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