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团学活动 >> 本科生活动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第六届“金诚同达杯”模拟招聘大赛宣讲会暨国际法学院就业指导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11-15        点击量:

2018年11月8日19:00,第六届“金诚同达杯”模拟招聘大赛宣讲会暨国际法学院就业指导讲座在端升楼307召开。就业指导中心教师姜晓琳、第五届“金诚同达杯”模拟招聘大赛冠军耿梓豪作为受邀嘉宾,为同学们讲解就业形势、规范简历制作、分享面试技巧等。国际法学院分团委书记兼2015级辅导员刘凯出席了本次宣讲会。

姜晓琳首先从就业概况、职业世界、求职准备和职场适应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她表示,大学生就业面临就业总量持续增长、就业盲点多、就业市场结构性矛盾突出、工作岗位要求避免同质化和机械化等问题。她根据自身经验,总结出“职业=行业+职位+组织”的等式,形象地点出了大学生择业时应有的参考项。在求职材料的准备上,姜晓琳认为,要在个人简历、学校就业推荐表、课业成绩单、四六级成绩单、学位证、发表的作品成果等上投入更多的精力。此外,姜晓琳还强调,适应职场的过程中切忌自大自怨、不守规范、不听调派,凡事要从小事做起,不懂即问,做好一点一滴的积累。

接着,第五届“金诚同达杯”模拟招聘大赛冠军耿梓豪就“面试现场如何优雅地自我推销”的主题向大家分享经验。他认为,在面试形象上不要追求好看和昂贵,不要太过干练精明而给面试官压迫感,而要有适当的热情,站直站正、仪表大方,要有自信有气度。他特意强调,面试时需要掌控说话的节奏,不要因为慌张显得局促,要真诚地和台下的人对话,直视每位面试官的眼睛。对群体面试的情形,他认为,自己能对题目有感而发固然很好,如果对于题目无话可说,就应作为后续发言的人,展现出如能够团结队员等方面的特质。要注意最好不要专注于批判别人、反复争论对峙,不要打断他人,倾听发言应该予以眼神交流并记笔记,展现对他人的尊重。产生自己的想法之后应该放下戒备和犹豫,大胆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

二位嘉宾宣讲完毕后,宣讲会进入嘉宾答疑环节。当被问及自己的参赛感受时,耿梓豪同学答道,参加招聘大赛有两点原因,一是想证明自己,二是有一个认识自己的机会。比赛的嘉宾都是重量级人物,是将来求职时直到最后的面试才可能见到的人。而在这个比赛中,这些重量级人物在这里为自己打分并提出建议,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这些经验远比比赛重要的多。他认为,大学是试挫的时候,一定要在不同的职业方向上多试一试,才能发现自己擅长和不擅长的、喜欢和不喜欢的,而模拟招聘大赛正是这样一个平台。

在宣讲会的最后,刘凯老师发表总结就讲话。他认为,成为一个综合性人才在当今社会非常重要,作为即将走上职场的学生,要在日常的学习、实践中,有意识地提高自己的职业能力和认识,要为自己设立明确的目标和详细的规划,将来面对求职之路时才不会慌乱无措。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宣讲会圆满落幕。

摄影:罗惠方

撰稿:罗惠方

编辑:吴 岳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