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团学活动 >> 本科生活动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拨散法律迷雾,解开历史面纱”校友经验分享与职业规划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12-24        点击量:

2018年12月20日,由国际法学院分团委主办、国际法学院学生会职业拓展部承办的校友经验分享与职业规划讲座在逸夫楼1020教室举行。电力法律专家、热销历史书作家、中国政法大学1997届毕业生赵海峰重返校园,担任此次讲座嘉宾,为师弟师妹们描摹法律在冷酷无私与人情民心间的求全,讲述历史在亘古不变与变幻无穷中的衡量。

讲座之初,赵海峰追溯了二十多年前艰苦而充实的大学生涯,直言大学是人生最美的时光,是职业生涯这一“人生沸点”的序言。他以同窗的择业去向为例,表示法大的毕业生们有很大一部分流向了公检法系统,也有相当一部分担任了公司法务。

随后,赵海峰就积淀知识与投身工作两个人生阶段,结合自己担任国企法务的经历,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些经验指导。他简明扼要地总结了十六字箴言:找准定位,持续学习;脚踏实地,勇于创新。他认为青年人要有人生目标,不可沉沦为禄蠹。在择业时,要学会辨别各种法律职业的特点。法院工作面临较大的审案压力,尤其是随着近年来审判书公开化的改革,民众对法官的监问和追责也越来越直接;企业法务则要求从业者不能囿于法律知识,应该开辟新知,主动适应企业投资方向,用通俗的语言增强企业法律文件的流通性。除此之外,赵海峰还告诫同学们不能故步自封,要紧跟着司法解释的革新走;也不能眼高手低、夸夸其谈,只知在云端跳舞,而要有真才实学,嗅一嗅“脚底下泥土的气息”。

接着,赵海峰分享了自己的作品《历史的沸点》中的一些精彩片段。他引用克罗齐“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历史”之言,表示太阳底下无新事,不论是个人还是国家、社会,都难逃此理。他认为,我们应当找到历史“有机生长”的规律,以史为鉴,以正衣冠、见兴替、知得失。在随后的讲述里,他按照书中的脉络,从风流钟情的潘安到沉稳镇定的谢安,从褒贬不一的刘邦到穷途之哭的阮籍,从仁慈勇猛的苻坚到才情横溢的王羲之,滔滔不绝地讲述着一个又一个魅力无穷、有血有肉的历史人物,在场听众们深深陶醉其中。

在讲座临近尾声时,同学们先后提出疑惑的历史问题,赵海峰也一一为大家解答,并表示读史要有自己的历史观。最后,在工作人员协助下,他向在场听众随机分发了签名版赠书,与获赠同学合影留念。至此,本此次校友经验分享与职业规划讲座顺利落下帷幕。

摄影:王 安

撰稿:郑明慧

编辑:罗惠方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