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团学活动 >> 本科生活动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第八届“法大律师杯”模拟法庭大赛决赛圆满结束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4-29        点击量:

2019年4月26日,由国际法学院分团委主办、国际法学院职业拓展部、国际法学院2017级团总支承办,法大律师事务所赞助的第八届“法大律师杯”模拟法庭大赛决赛在明法楼405教室正式打响。比赛特邀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欧春光担任审判长,北京市法大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银生、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邬明安担任审判员。国际法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兼2017级辅导员张倩倩、2015级学生颜可歆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赛前,张倩倩老师致辞,她向同学们介绍了法大律师事务所一直以来与学院的密切合作,并对法大律师事务所始终致力于为法大学生提供实践便利表示感谢。最后,她预祝比赛圆满成功。

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后,审判长欧春光法官宣布开庭。首先公诉人宣读起诉书,认为被告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行贿以达到帮助侄子公司竞标的目的,并对被告人据和证人关系、案件经过、关键行贿时间点等方面进行讯问。被告的扮演者充分展现出一个老实交代、积极认错的嫌疑人,但是对于自己个人行贿而侄子并不知情这一点委婉否认。在公诉人和辩护人双方对被告进行简短的提问之后,进入举证质证环节,庭辩气氛逐渐升温。公诉人步步为营,在得到审判长同意后用一证一质的方式,通过解释行贿罪和单位行贿罪不同构成要件和对证据的解读,证明被告是行贿罪而非单位行贿罪。辩护方也不甘示弱,针对公诉人证据的证明力问题,进行有力的质疑,并抓住证人是委托被告人行贿之人的身份,建议法庭谨慎取信证人证言。

经过双方激烈的辩论,法庭辩论环节告一段落,合议庭宣布休庭。在休庭环节中,选手就参赛过程发表了自己的感受,表示此次大赛使他们收获了许多宝贵的实务经验,同时也对指导老师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休庭过后,邬明安对控方进行点评。他指出,证据的分组有些繁复,同时也要结合指控的犯罪事实构成,重要的部分要放在前边讲。欧春光提出,控辩双方都表现得很优秀,但要注意的是在庭审程序中语言表达一定要简洁明了。李银生则在用词方面提出了建议,建议大家合理使用“好的审判长”、“好的合议庭”等用语,但不宜用“尊敬的”一词来称呼审判长。最后,欧春光宣布结果:辩方胜出。

整个模拟法庭程序严谨,气氛紧张激烈,很好的还原了法庭的真实面貌,使同学们进一步熟悉了法庭的流程,激发了同学们对模拟法庭竞赛的热情。也引导同学们认识法律实务、发现职业兴趣,为未来就业规划提供思考。至此,第八届“法大”律师杯模拟法庭大赛圆满结束。

摄影:罗惠方

撰稿:杨景程

编辑:罗惠方


附:第八届“法大律师杯”模拟法庭大赛结果

冠军:张义为 孙江岸 程宁昕 林怡汝 杨逸飞

亚军:李梦洁 郑渝川 时文迪 肖懿格 王子依

季军:许华萍 崔雅宣 刘玮琪 李思玥 刘婷婷

决赛最佳辩手:李梦洁

季军赛最佳辩手:季伟航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