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团学活动 >> 本科生活动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学院党委开展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发表“5•3”重要讲话两周年系列活动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5-28        点击量:

2019年5月,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并发表重要讲话两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培养德法兼修的新时代法治人才,引导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悟时代精神,把握时代脉搏,国际法学院党委以各基层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的学习实践活动。

一、深入学习,开拓进取

学院各党支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了一系列学习活动,并以“焦裕禄精神”教育实践基地为平台,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5•3”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团员青年回信的勉励语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

2016级2班硕士生党支部、2015级8班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党员观看了电影《焦裕禄》,回顾焦裕禄同志在担任河南省兰考县县委第二书记时为人民做出的贡献,与会同学表示希望在毕业后继续进行深造,不断精进自己的学术素养,以期在新时代的未来中建功立业,时刻不忘“用一生践行跟党走的思想追求”。2018级1班硕士生党支部通过举行《我的1919》观影活动,带领党员感受五四运动中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2016级本科生党支部进行了集中学习与交流探讨,卜凡同学表示,作为一名法学专业的大学生,要深刻认识到青年是国家未来的希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勇于担当时代使命,紧跟时代步伐,提高自身素质,努力成为一名德法兼修的新时代法治人才。

二、脚踏实地,立足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到“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国际法学院党委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在实践中明确信念、展现自我、服务社会。

为重温总书记“5•3”讲话精神,国际法学院学生会于5月举办了第五届Strong Voice中文演讲比赛。围绕着“峥嵘”这一主题,参赛选手们回首过往前辈青春励志之韶华,细数当下人热血奋斗之风采,展望未来后生不可估量之意气。本次比赛引起了热烈反响,鼓舞了我校青年学子在新时代的浪潮下总结历史、把握机遇,不忘拼搏、奋力进取,努力学习,报效祖国,不忘峥嵘岁月中负重前行之坚毅,一展军都山下当代青年之风华。

在中国政法大学“汇聚榜样力量•弘扬中国精神”主题朗诵会中,在学院党委领导、分团委指导下,国际法学院党员师生共同努力,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学院同学精心筹划并积极参与朗诵节目排练,以《雪域天路》展现青藏铁路建设进程和千千万万铁路人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情怀,以《飞天圆梦》将航天精神、法治精神与青年使命充分融合,让青春在中国梦里绽放奋斗光彩。两个朗诵节目在综合评分中名列前茅,分别获得一等奖与二等奖。

国际法学院各级党支部秉持创新和务实的精神,积极组织同学投身实践活动中。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成员分为若干小组,对教职工、学生进行采访,着重了解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两年来暨“5•3讲话”发表两周年以来法大在各个方面的变化。2017级1班硕士生党支部开展了“支部活动进社区”活动,与海淀区蓟门里居委会代表、社区青年汇社工代表分享了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时在现场的同学的见闻和心得,通过集中学习和交流讨论的形式,在对支部党员进行了思想引领和教育的同时,也在社区宣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2017级3班硕士生党支部以“青年人的社会担当”为主题,前往北太平庄冶建养老公寓进行志愿服务,传递爱心与温暖。2015级6班本科生党支部以“赠书予人、共沐书香”为主题,与昌平区城北街道政法社区党支部共同开展了读书会活动,大家在黄进教授的《何以法大》中感受到了法大独特的魅力和法大人“经国纬政法泽天下经世济民福泽万邦”的胸怀与抱负。2016级2班硕士生党支部发起了捐衣活动,党员同学将自己的整理的衣物捐赠至公益箱中,奉献自己的点点爱心。2017级2班硕士生党支部前往海淀区蓟门里社区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与社区的工作人员共同开展了社区清洁工作。2017级2班硕士生党支部前往北太平庄社区开展实践教育活动,结合“焦裕禄精神”倡导的艰苦奋斗的精神帮助社区整理了杂物、垃圾和不按指定位置停放的单车等。青年党员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努力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者和实践者。

三、抚今追昔,忆苦思甜

正值祖国七十年华诞,回首七十年风雨路,新时代的大学生,享受着前人的荫庇,也理应记住前人的奋斗。党和国家光辉的历史激励着当代大学生发扬先辈的精神艰苦奋斗,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2018级研究生3班党支部组织参观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回顾峥嵘岁月,与国家命运共情,深刻感悟“科学求实、迎难而上”的焦裕禄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当代大学生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中坚力量。”

国际法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并精心组织本次系列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引领全院师生党员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5•3”重要讲话和勉励语精神,鼓励青年成为拥有家国情怀和坚定理想,肩负时代重任与使命担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