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团学活动 >> 本科生活动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我校荣获第19届亚太高校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八强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05-28        点击量:

2021年5月25日,我校代表队收到了第19届亚太高校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组委会邮寄来的证书。在今年3月14日结束的该竞赛中,我校代表队经过顽强拼搏,在亚太各国(地区)26支参赛的精英赛队中脱颖而出进入八强,成为唯一进入八强的中国大陆高校队伍,展现了我校学子扎实的法学功底与出色的综合能力。

(成绩截图)

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亚太赛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影响最大的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比赛先由各参赛国家和地区进行国内选拔赛,获胜队伍代表本国或地区参加在香港举行的亚太赛。本次比赛由中国大陆、中国香港、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日本等国家与地区选拔出的26支队伍参赛,可谓高手云集。我校代表队于2020年12月6日在第14届中国大陆地区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30支队伍中获季军,因此获得参加亚太赛的资格。由国际法学院副院长朱利江教授指导、国际法学院2018级涉外实验班本科生孙炜宁同学(oralist)、陈诗逸同学(oralist)和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梦琦同学(researcher)组成的我校代表队在比赛中沉着应战,稳定发挥,以丰富的人道法知识、严谨的逻辑框架、流利的英语表达赢得了法官的赞誉,以明显优势成功晋级四分之一决赛。淘汰赛中,在遇到协调问题比赛推迟进行与设备故障的情况下,同学们依然不卑不亢,从容应对,但惜败于最终获得亚军的东京大学代表队,未能晋级下一轮比赛。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代表队获得本届比赛冠军。

(参赛证书)

2021年1月起参赛队员们就投入到紧张的备赛中,他们充分利用大陆地区比赛前期的高强度训练、准备积累、实战经验以及赛后对于人道法问题的持续关注与研究,有条不紊对案件核心问题逐个击破。队员们放弃了春节假期期间与亲友的诸多聚会,克服远程沟通的诸多不便,全身心投入到仅两个月的高压备赛中。指导老师朱利江教授以其丰富的模拟法庭指导经验和人道法领域深厚的专业功底,为同学们悉心指导,以定期线上会议、定期书状指导的方式密切关注备赛进程,耐心提出专业建议。赛后,朱利江教授对队员们的努力与良好表现予以肯定,并与队员一起总结了比赛的经验与不足。队员们表示非常感谢老师的指导,比赛过程中尽管付出了许多时间和心血,也会有焦虑痛苦,但也感受到国际人道法的魅力,收获了很多知识与技能,更增加了对生命、权利的尊重与仁爱的情怀,此次比赛将会对自己今后的发展道路产生重要影响。

第19届亚太区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是由香港红十字会及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联合主办,香港大学法律学院及香港中文大学法律学院协办的以英文为工作语言的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旨在促进国际人道法在亚太地区的传播,是亚太地区影响最大的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因为疫情原因,本届比赛再次采用以提交书状结合线上庭辩形式进行。近百名来自亚太区各个著名大学的法学菁英云集于此,26支参赛队伍就复杂的武装冲突中作战手段的合法性、受保护者的地位认定以及种族灭绝罪为焦点展开辩论。其中大多数赛队出自英语为官方语言或母语的国家,实力不俗,竞争十分激烈。

(比赛截图)

我校自2007年参加这一竞赛以来,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中国大陆赛区已获得五次冠军、三次亚军、三次季军,连续十一次获得亚太赛资格。本届亚太赛为我校代表队第二次挺进八强,追平我校亚太赛史上最好成绩。近年来,国际法学院加强课堂外学科竞赛“国际法模拟法庭”的支持和管理工作,得到了学校教务处和国际法学院的多方面支持,为我校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教练队员合影)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