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团学活动 >> 研究生活动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学院师生在2017年空间法学会年会上获奖

发布人:新闻部           发布时间:2017-11-10        点击量:

2017年11月1日-2日,由中国宇航学会、中国空间法学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国航天高峰论坛暨中国宇航学会·中国空间法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在北京香山饭店举行。我院获得最佳组织奖,多名师生提交的论文获奖。

在11月2日上午的法治航天分论坛上,我校国际法学院李居迁教授受邀出席并作了题为“空间碎片主动移除(ADR)的法律问题”的主题报告。

国际法学院廖敏文教授作了题为“论外空自然资源的法律地位”的论文宣讲,其向大会提交的论文《论外空自然资源的法律地位:基于对〈外空条约〉和〈月球协定〉的解读》获得本次年会征文唯一特等奖。

另外国际法学院三名研究生的论文分别获得征文的一等奖和二等奖,她们是:赵青,论文题为《国际合作背景下小卫星批准、监督和登记制度的完善》;郝祎咛,论文题为《国际空间站损害责任制度对我国的启示》;黄晓佳,论文题为《空间法领域国际法与国内法的互动》。

本届高峰论坛暨学术年会的主题是“协同创新,融合发展”。其中除大会开幕式和主题报告会环节外,特设“法治航天分论坛”(空间法律政策分会场),主题为“变革中的国际空间法与法治航天建设”。本届年会将进一步推动学术交流和学术创新,繁荣学术思想,展示最新科研教学成果,促进跨专业、跨学科的合作与交流,促进学科融合,推动我国航天事业、空间法学事业科学发展,助力世界航天强国建设。

中国宇航学会理事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雷凡培担任本次论坛暨年会名誉主席,中国宇航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杨保华担任年会主席,并作了题为“中国商业航天的实践与探索”的主题报告。其他开幕式主题报告演讲嘉宾还包括外交部条法司司长徐宏,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庄国京,原参谋部通信部副部长杨千里,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中国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总设计师张荣桥,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主任徐文以及清华大学教授孙富春。外交部条法司司长徐宏出席大会开幕式并作了题为“当前国际法形势和我国外交条法工作”的主题报告。他总结了当前面临复杂演变的国际法形势,认为新时代的国际法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并对如何做好国际法工作阐述了几点思考。最后他结合外空商业化和外空软法发展等外空法领域的新动向,介绍了过去一年外交部会同各有关部门在外空法和空间外交领域积极开展的一系列工作。

多年来,我院师生在空间法领域努力耕耘,不仅在教书育人、科研成果、学科竞赛方面颇有成就,同时也代表学校在联合国机构、各类国内外学术会议中崭露头角,各方面成绩斐然,均有不俗的表现。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