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团学活动 >> 研究生活动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仲裁机制的合法性之争

发布人:新闻部           发布时间:2017-12-15        点击量:

2017年12月7日晚上6:30-8:10,国际法学院系列讲座在科研楼B206教室举行。讲座邀请了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兼职教授Andrea bjorklund,就“国际仲裁机制的合法性之争”为主题进行了演讲。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国际经济法研究所主办,并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教授主持,国际法学院的学生们参加了此次讲座。

Andrea bjorklund教授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目前是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ICSID)仲裁员,北美自由贸易区(NAFTA)美国高级法律顾问,加拿大L. Yves Fortier国际仲裁与国际商法中心主席,长期从事与国际投资法、国际投资仲裁、国际商事仲裁有关的业务与研究,是国际投资仲裁界和国际商事仲裁届的知名仲裁员。国际仲裁机制的基本要素包括国际仲裁裁决以及仲裁员。晚近,国际仲裁裁决及仲裁员的“固有权力”(inherent power)存在与否引起学界和国际仲裁实务届对国际仲裁合法性的广泛关注,本次讲座从国际仲裁机制的合法性之争出发,从国际仲裁庭的组成、对仲裁员的要求讲到行使权力的合法性。Andrea bjorklund教授着重介绍了国际仲裁员“固有权力”的四个来源,分别是明示权力(expressed power)、自由裁量权(discretionary power)、默示权力(implied power)和基于规则权(rule- based power)。接下来,Andrea bjorklund教授对目前国际仲裁机制呈现出的新趋势与新特点进行分析,她认为,固有权力是需要的,但是目前问题凸显,由此进一步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

在互动环节,在场同学踊跃发言,对仲裁庭管辖自裁原则(the principle of competence-competence)、ICSID的管辖权以及与仲裁有关的学理问题等进行提问,Andrea bjorklund教授与大家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并给予了充分的解答。

12月7日晚8点10分,国际法学院孔庆江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向与会嘉宾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