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团学活动 >> 研究生活动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学院“国际法大讲堂”系列讲座第107期:国际司法机构对国际海洋法的发展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11-26        点击量:

2020年11月25日下午14:00,我校第107期“国际法大讲堂”通过腾讯视频会议方式成功举行。南京大学法学院国际法教研室主任、法学院副教授张华老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国际司法机构对国际海洋法的发展”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国际法学院副院长朱利江教授主持,国际法学院多名教师和博士生、研究生以及来自各高校的近百位老师和同学参与了此次讲座。

(朱利江教授主持会议)

本次讲座中,张华老师首先介绍了国际海洋法、国际司法机构、发展法律以及造法等相关概念,并引入UNCLOS的规制漏洞问题,提出通过UNCLOS第15部分争端解决机制框架下的国际司法机构来弥补漏洞最为可行。

接着,张华老师主要介绍了四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国际司法机构发展海洋法的典型案例,张华老师指出尽管司法判决形式上在国际法诸多渊源中居于次要地位,但国际司法机构在发展国际海洋法方面的确存在建设性的作用;第二部分是国际司法机构近期对勤勉义务的发展,包括“勤勉义务”的概念,国际司法机构的发展;第三部分是国际司法机构发展勤勉义务的方法论,主要包括解释条约、援引先例、类推这三种形式;第四部分是国际司法机构发展海洋法的正当性反思,包括国际司法机构的管辖权、授权原则、国际司法机构具有的职能以及正当性的考量。

(张华老师进行讲解)

最后,张华老师总结到,在承认国际司法机构发展国际海洋法的同时,国际法律共同体应当从正当性角度提醒国际司法机构,适度克制造法行为,避免司法权的无限扩张,沦为“司

法帝国主义”。

(朱利江教授对会议内容进行总结)

在提问互动环节,参与讲座的同学针对本次讲座的主题提出了丰富的问题,张华老师一一作了回答。在朱利江教授对讲座作了简要总结后,本次讲座在热烈的交流气氛中圆满结束。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