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团学活动 >> 研究生活动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HKIAC——世界领先的国际仲裁中心”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4-28        点击量:

2022年4月26日,国际法学院“国际法大讲堂”中文系列讲座第115期“HKIAC——世界领先的国际仲裁中心”专题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次讲座特邀HKIAC副法律顾问及实习项目协调人胡思岑顾问担任主讲人,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讲师李建坤博士担任主持人。国际法学院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在线讲座。

下午2点30分,讲座正式开始。胡思岑顾问先简单介绍了HKIAC的概况,包括创立时间、办公地点、香港总部的会场和设施以及主要职能和服务、组织架构等。其中,胡思岑顾问重点介绍HKIAC的仲裁职能与组织架构,并详细讲解HKIAC的案件管理流程。

接着,胡思岑顾问介绍了HKIAC的案件受理概况。据2021年的统计数据显示,HKIAC是亚太地区受案量最大的仲裁机构之一。近几年来,HKIAC的仲裁案件数量不断增长、争议类别十分广泛、涉案当事人来自不同的法域,同时也制定出先进的仲裁规则、提供仲裁示范条款供当事人参考。胡思岑顾问同时介绍了2018年版的HKIAC仲裁规则具有采取费用控制措施便于当事人合理选择收费方式、高效处理复杂仲裁案件等特点。

此外,胡思岑顾问还介绍了HKIAC的仲裁环境以及HKIAC与内地的关系。HKIAC的成功得益于友好的仲裁环境,在“一国两制”的制度支持下,香港仲裁条例规定了统一的仲裁体系,并且紧跟实践最新发展。同时,HKIAC在处理国内纠纷方面经验丰富,曾受理大量涉及内地与香港仲裁保全的案件,也具有解决投资条约争议的经验和在线庭审的能力。

最后,胡思岑顾问介绍了HKIAC实习项目。HKIAC为学生和其他处于法律职业初期阶段的人提供实习机会。实习生可以通过该项目深入了解仲裁和替代性争议解决、协助仲裁秘书履行日常职责并获取相关实践经验。HKIAC的实习项目一般每年分为四期,每期三个月。申请人可以选择在香港总部或上海代表处实习,也可以进行远程工作。有关实习的具体信息可通过HKIAC官网查询。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胡思岑顾问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香港仲裁条例中的临时措施是否包括禁诉令、HKIAC中案件负责人和法庭秘书的内部监督职能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讲座在热烈的交流氛围中圆满结束。

撰稿:王子怡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