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团学活动 >> 研究生活动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学论文写作方法讲座回顾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5-08        点击量:

2022年5月5日晚八点,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国际私法研究所主办的2022年第一期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举行,主讲嘉宾为我校优秀博士毕业生祁壮,讲座主题为国际法学论文写作方法。本次分享交流会由国际私法研究所所长张玲教授主持,2020级、2021级国际私法硕士研究生参加此次活动。

嘉宾简介:祁壮,中共党员,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2019届博士研究生,现任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法学院讲师、法律事务中心合同管理科科长,兼任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会员、河南省国际法学会理事,发表多篇CSSCI论文,荣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最高人民法院优秀法律实习生等荣誉。

WechatIMG48

祁壮博士将论文写作分为六个节点,详细分享了论文写作的经验:

一、明确研究方向,泛读相关文献

论文写作应该先确定方向。首先,关注中国国际法学会、中国国际私法学会最新动态和法学核心期刊年度征题,把握最新研究热点;其次,契合导师的课题方向,便于更好地获得导师指导;最后,可以下载核心期刊和高引用、高下载量的论文。在上述基础上进行筛选,泛读参考文献。

二、研究国家政策,找准论文选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作为新时代国际法学研究生,应该将对学术热点的关注与国家政策相结合。要研读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有关文件;结合研究方向,寻找论文研究在国家战略中的落脚点;最后,应挖掘论文的研究价值,梳理论文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三、做好文献综述,奠定研究基础

高质量的文献综述是论文写作的前提和基础。以国际私法方向为例,作出好的文献综述,应了解国外研究动态,为论文比较研究奠定基础;掌握国内研究进展,为论文创新研究寻找方向;最后,初步明确论文研究对象、基本思路和创新观点。

四、确定论文题目,搭建论文提纲

该阶段已进入论文写作定调阶段,题目的确定和提纲的搭建决定整篇文章的写作质量。首先,将研究视角和研究对象相结合明确论文具体题目;其次,精读高度相关的文献,摘抄经典论证和观点,并在已有观点基础上寻求创新,或针对某些观点进行批判性论证;最后,梳理研究思路搭建论文提纲,论文提纲基本上可以判断论文整体质量。

应用型论文,结构可以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理论型论文,结构可以是“现有理论不足—提出理论创新—论证理论体系”。理论型研究一定要有新观点,与现有理论或方法具有明显的先进性,应用型研究要解决具体问题,让读者感觉到论文的意义。

五、形成论文初稿,注重学术规范

初稿的写作先完成再完善,一定要动笔写,而不是单纯的空洞思考。在写作过程中注意标记注释,根据参考文献的注释下载相关论文进一步阅读,丰富论述的角度和内容。同时,写出的论文初稿要勇于跟其他人交流,拿出来让老师和其他同学多看,有助于发现自己原本的固化思维,更好地进行修正。

六、字斟句酌打磨,完成论文写作

要完成一篇高质量的论文,必须逐字逐句打磨。首先,要注意论文的逻辑性和关联性;其次,要注重段落之间的层次感;最后,论文的相关用词也要打磨。如果不注意词句的斟酌打磨,会出现语句逻辑不通与用词错误的情况。

WechatIMG50

祁壮博士通过对以上六个部分的讲解将如何完成一篇高质量论文的过程娓娓道来,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作出详细解答,结合自身经验传授宝贵经验。

张玲老师进行总结发言。张老师对祁壮博士提出的论文写作思路与方法非常赞同,并对国际私法方向的优秀毕业生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宝贵时间,无私地向师弟师妹们分享经验,回馈母校表示感谢。

本次讲座于晚九时许圆满结束,感谢国际私法研究所的组织筹备与祁壮博士的倾情分享,希望同学们能在论文写作方面有所收获!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