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外事交流 >> 外事交流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学院举办香港基本法即香港基本法模拟法庭大赛推广讲座

发布人:丁秋菊           发布时间:2013-10-31        点击量:

我院于2013年10月30日下午在我校学院路校区B211教室举办了香港基本法即香港基本法模拟法庭大赛推广讲座。我院院长孔庆江教授,香港特别行政区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陈兆恺法官,香港大律师公会法律教育委员会许伟强大律师,国际私法方向教师覃华平老师,外事办丁秋菊老师和部分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孔庆江教授代表国际法学院对陈兆恺法官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表示将在校内选拔人才组成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参加明年的香港基本法模拟法庭大赛。

随后,陈兆恺法官向老师同学们介绍了香港基本法的基本情况。《香港基本法》全名《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系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法性文件,自1997年7月1号起,取代殖民地时期《英皇制诰》及《皇室训令》的地位,确认特区政府的组成办法、权力同责任、同中央政府的关系等。1984年12月19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同英国经过多年谈判后,签署了《中英联合声明》,解决了香港主权问题。其中《声明》第三段第12条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将以《基本法》确立香港为特别行政区,并按照“一国两制”方针,保持主权移交前的资本主义制度,维持50年不变。中国大陆所施行的社会主义制度等将不会伸延到香港,香港特区政府会维持高度自治。《基本法》的权力来源备受争议。大部分中国法律学者认为《基本法》纯粹系本国法律一部分;而另一些法律学者就认为权力来自两国共同签署的《中英联合声明》。此种争议涉及中国政府对修改《基本法》的法理依据,以及香港法院对挑战《基本法》的权能同范围。

许伟强大律师就法庭论辩技巧同老师同学交流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认为一个好的律师应当注意自己在法庭上的衣着谈吐,注意整理案件事实发生的时间,对对方律师可能的论点做好反驳准备等。

最后,孔院长再次代表学院对陈兆恺法官一行到来表示感谢,并预祝香港基本法模拟法庭大赛圆满成功。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