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外事交流 >> 外事交流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东吴大学法学院院长程家瑞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人:丁秋菊           发布时间:2013-12-16        点击量:

2013年12月12日下午二时,东吴大学法律学系专任教授兼法律系主任、法研所所长、法学院院长程家瑞教授莅临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6会议室举办了一场以“联合国专门机构在国际法发展中的作用——兼谈如何在联合国实习或就职”为主题的讲座,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教授主持,王传丽教授等人出席了讲座。

程教授首先明确了国际组织在国际社会中的作用,介绍了联合国的15个专门机构。他认为,目前国际法分支在国际社会的地位被忽视,并以国际法委员会制定法律为例,讲述了国际法分支被忽略的原因。接着,他从联合国专门机构入手,阐明了其与国际法分支的密切关系,同时以航空法、国际文化法、国际农业法三个领域为例,论证了不同的专门机构在不同领域发挥的作用以及目前存在的不足。程教授指出,专门机构现在亟需发展中国家的国际法人才去为发展中国家谋求利益,并积极鼓励同学们去联合国专门机构实习和任职。

在教师交流环节,程教授主要就“航空识别区”“南海权利”与老师们展开了交流。针对“航行自由”“善邻政策”,程教授结合自身经历表达了观点,指出目前国际社会上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地位的不平等,发达国家屡屡干预、挑起发展中国家的争斗,并强调中国面对这一形势,应在经济崛起的基础上,联合亚洲国家甚至发展中国家,通过国际组织制定具体的国际法,与发达国家抗衡。

最后,程教授表达了希望日后中台学者更加积极往来,增进学术交流的美好愿景,并与出席讲座的教授们合影留念。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