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外事交流 >> 外事交流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的实施——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国际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人:网络部           发布时间:2015-05-26        点击量:

 

2015523-24,由我校中加法学研究中心、国际法学院、人权研究院和全球治理与国际法治协同创新中心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法学院联合主办,残疾者就业法律问题国际劳工组织与中国政法大学产学研项目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协办的“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的实施——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的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所邀请的嘉宾与代表无论是在地域还是在职业上都呈现了多元性的特点——他们来自中国、加拿大、美国、欧盟、韩国、瑞典和香港等地,有政府和事业团体的领导和专家,有联合国驻华机构官员及非政府组织的代表、也有各大院校、研究机构的教授、专家和学者。

本次论坛为期一天半,以“主题研讨”的形式进行。论坛分三个“主题研讨”阶段,每个阶段由一人主持,若干嘉宾发言,并设提问环节。

23日上午9:00,论坛开幕式准时进行。中加法律研究中心主任焦杰主持开幕式,黄进校长、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研究室主任陈新民及魁北克人权与青年权利委员会主席、蒙特利尔大学前副校长、法学院终身荣誉教授Jacques Fremont先后致辞,预祝国际论坛举办成功。之后,与会嘉宾与代表合照留影,标志着本次论坛正式召开。

开幕式之后,第一个“主题研讨”阶段开始。该阶段研讨主题为“残疾人权利公约实施现状”,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国际部副主任李笑梅担任主持人。魁北克人权与青年权利委员会主席、蒙特利尔大学法学院终身教授Jacques Fremont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维权部法规处处长王志江、韩国全北国立大学法学院教授Seryon Lee及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张万洪进行了主题讲演。

其中王治江处长就中国参与残疾人权利公约的指导和所面临的挑战做了精彩发言;加拿大和韩国嘉宾分别介绍了各自国家实施公约的现状;张万洪教授则从多学科角度阐述了如何来理解残障权利来保证权利公约的实施。

 

第二阶段的“主题研讨”于23日下午1:30开始,主题为“残疾人权利在工作场所中的保护问题”。我院教授、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丽英主持了本阶段研讨,发言嘉宾为欧洲经社理事会理事及欧洲残疾人论坛副主席GuntaAnca、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法学院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研究所所长叶静漪教授、联合国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局长Tim de Meyer先生以及加拿大拉瓦尔大学法学院教授Anne Marie Laflamme女士和一加一残障文化集团创始人傅高山。

发言嘉宾重点研讨了残障者融合及平等就业的实现路径、残疾人权利就业反歧视制度等问题,欧洲、加拿大,国际劳工组织的嘉宾还介绍了欧洲、加拿大及中国在此方面的实施经验。发言结束后,与会代表与发言嘉宾之间进行了积极的互动。

第三阶段的“主题研讨”于24日上午9:00开始,主题为“残疾人权利实施所面临的问题”。我院教授、人权研究院副院长班文战担任本阶段主持人。发言嘉宾为我国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四室主任谈志林、美国大学华盛顿法学院副院长、残疾人权利法律诊所主任Robert Dinerstein教授、魁北克人权与青年权利委员会主席、蒙特利尔大学前副校长、法学院终身荣誉教授Jacques Fremont及香港大学法学院教授KelleyLoper和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肖君拥。发言嘉宾分别就残疾人的社会融入、残疾人权利教育发展计划以及公约相关条款等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

第三阶段的“主题研讨”结束后,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致辞,并宣布此次国际论坛圆满落幕。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