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外事交流 >> 外事交流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拓展领域、深化合作,我校代表团访问美国、墨西哥、巴巴多斯等国著名高校

发布人:国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5-25        点击量:

 

5月11至21日,我校党委副书记胡明应邀率团访问美国、墨西哥、巴巴多斯三国著名高校,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并参加由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主办、我校共建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孔子学院承办的“第一届加勒比地区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及其系列活动。此次访问着眼于深化与上述地区知名高等教育机构的多领域合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积聚国际优质教育资源。

在访问巴巴多斯期间,代表团应邀参加了“第一届加勒比地区孔子学院联席会议”、第三届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孔子学院理事会会议、中国—加勒比法律研究中心签约仪式、两校出版合作签约仪式、两校模拟法庭友谊赛开幕式、孔子学院大楼启用仪式、孔子学院课堂观摩等系列活动。胡明分别在联席会议开幕式、闭幕式、理事会及签约仪式上致辞。

“第一届加勒比地区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开幕式暨我校共建巴巴多斯孔子学院大楼启用仪式于5月18日在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隆重举行。巴巴多斯首席大法官马斯顿·吉布森(Marston Gibson)、教育、科技和创新部部长罗纳德·琼斯(Ronald Jones)、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馆大使王克、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副主任静炜、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校长尤丁·巴丽图(Eudine Barriteau)、我校党委副书记胡明等领导出席并致辞。来自加勒比地区7个孔子学院、课堂以及孔院拉美中心的中外方院长,巴巴多斯教育、文化、出版等各界代表等一百余人参会,我校代表团作为唯一的孔院中方合作院校代表参会。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孔子学院大楼极具中国特色,在校园里格外引人注目。在开幕式之前,与会人员在该楼参观了孔子学院两周年图片展,观摩了正在进行的孔子学院书法课。该楼的建设历时两年多,在多方关怀与支持下终于完工并投入使用,为孔子学院提供了优越的办公环境和条件,也为今后进一步发展壮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胡明参加签约仪式)

西印度大学是由加勒比海地区16个使用英语的国家共同支持组建的自治性区域大学,分别在牙买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巴巴多斯设有三个主校区及一个开放校区。以孔子学院为平台,我校与西印度大学的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多领域开花结果。两校将共建中国—加勒比法律研究中心、开展中国—加勒比文化互译出版合作、共同举办模拟法庭竞赛。借此次访问之机,两校正式磋商达成一致,在当地多家主流媒体的见证下,胡明与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校长尤丁·巴丽图(Eudine Barriteau)签署共建法律研究中心协议、与西印度大学开放校区校长鲁兹·朗斯沃(Luz Longsworth)签署出版合作协议,我校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尹树东、西印度大学出版社总经理约瑟夫·鲍威尔(Joseph Powell)也分别在出版合作协议上签字。当天,还隆重举行了两校首届模拟法庭友谊赛开幕式,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法学院院长大卫·贝瑞(David Berry)、我校国际法学院副院长李居迁等先后致辞。本次比赛将于5月22至24日在巴巴多斯举行,我校选派了4名学生参赛。据悉,本次比赛最后一轮决赛将在巴巴多斯最高法院举行,最高法院院长、加勒比上诉法庭法官等将出席。第二届比赛将于明年在我校举行。

(与墨西哥自动化科技信息学院签署合作协议)

代表团访问墨西哥期间,主要访问了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和墨西哥自动化科技信息学院等高校,并专门看望了在墨西哥学习的法大校友。墨西哥自动化科技信息学院是一家私立研究型大学,被称为墨西哥智囊团之一,系我校此次拓展的新的合作伙伴。胡明与该校教务长Alejandro Hernández、法学院院长Jorge Cerdio及多位资深教授、国际处负责人等进行了深入会谈,详细介绍了学校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情况,了解了该校发展历史与现状,以及与中国开展合作的兴趣点。双方就两校开展学术合作、举办学术会议、教师互访讲学、学生交流交换、推荐法大博士毕业生到该校任职等达成一致意见,签署了两校《学术合作谅解备忘录》及《交换生协议》。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与我校已有合作关系,并持续开展交换生项目等。此次代表团主要访问了该校法学院,与学院院务委员会主任 Víctor Garay 教授以及主管研究生教育、国际事务、远程教育的负责人、学院部分资深教授等进行了深入会谈,就今后进一步拓展教师互访、讲学项目以及学生联合培养项目等达成一致意见。

 

(与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代表团访问美国期间,主要对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进行了深入考察与合作洽谈。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是美国9所“新常春藤”名校之一,属世界一流大学,历史上共有25位诺贝尔奖得主在此学习或从事教学研究工作,在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2014大学综合排名中名列14位,超过康奈尔大学、布朗大学等多个“常春藤”名校。代表团此次会见了该校主管国际事务的副校长James Wertsch、法学院院长Nancy Staudt、副院长Michael Koby、助理院长Peter Cramer以及主管与中国地区合作事务的罗伟教授。我校与该校法学院已经建立合作关系,开展LL.M项目及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等,此次专门就双方拟拓展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进行了深入考察与洽谈。代表团详细了解了该校法学院的师资情况、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模式和软硬件设施,参观了学院图书馆、模拟法庭等教学科研场所,会见了部分在该法学院联合培养的博士生及攻读博士学位的法大校友,详细了解了她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鼓励她们充分利用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优良的教育教学资源努力学习,早日学成回国。

陪同此次出访的有学校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尹树东、研究生院副院长王振峰、国际法学院副院长李居迁、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李丹丹。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