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外事交流 >> 外事交流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Michael博士关于美国商业卫星出口控制法律制度的讲座圆满结束

发布人:国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06-13        点击量:

发布者:CU000298   发布时间:2010-06-13 10:26  
 

201062,加拿大麦吉尔大学Michael . Mineiro士在我校学院路校区211教室举行了以“主权之上的出口控制-对美国商业通信卫星出口控制法律制度的研究”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李居迁老师主持。

首先,Michael博士介绍了美国对中国在卫星发射出口方面的法规和相关政策。美国基于国家安全的利益考虑,严格限制了含有其技术的卫星向中国出口。Michael博士还进一步探究了美国相关立法的立法机构和立法顺序等问题,使同学们明晰了相关立法的位阶和背景。(美国出口控制法律制度,在形式上采用“双轨制”,即美国国会制订的《武器出口控制法》和《出口管理法》分别授权国务院(美国外交部门)和商务部制订相关的出口法规,对技术出口进行管理。

    在介绍完了相关的主要立法后,Michael博士又从国内、国际两个层面,对美国的相关政策进行了分析,认为美国正在试图通过国内立法及再出口行为的限制规定,来扩大其国内政策的国际影响力的观点。这一观点引发了同学们的争论和提问。Michael博士通过案例揭示美国政策范围域外扩张适用的主要手段,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

    接着,Michael博士对美国与欧盟在对华技术出口政策的不同进行了介绍。其认为,由于经济上的巨大驱动,欧洲对华空间技术出口可能于近两年实现。从长远上看,美国是不会舍弃这一巨大利益。但是,由于政府效率低下等问题,美国想要修改相关立法,促成与中国的合作,短期内很难实现。

    最后,Michael博士提出了对这一问题的看法和设想,包括中国如何更为积极的促成与美方的合作以及国家之间如何权衡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国家关系等问题。

Michael博士的发言结束后,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交流讨论。其中,有一个比较具有代表性的问题:

从长远看,中方和美方在卫星发射出口方面的合作是大趋势。但是,实现这一过程到底需要多长时间,究竟双方应该做出怎样的努力哪?

对此,Michael博士认为,欧洲卫星在华发射,那么可能在近一两年内就有望实现。但是,谈到美国,则存在诸多困难,在刚才的介绍中也有所提及。更为关键的是,中美能不能更大限度了理解对方的政策与考虑,中方能不能最大限度地保证被发射的卫星所搭载的相关技术被很好的保护。总之,这个问题还有待中美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和双方的进一步协商。

最后,李老师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李老师强调,对于中美乃至国际上任何国家有关涉及国家安全方面的技术合作,目前的确存在着诸多问题。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利益的权衡,一直是被关注的重大问题。不过,我们应该对这一问题抱有希望,因为实际上中西方的文化存在一定差异,西方对中国存在一定的误解。实际上,中国人讲究“四海之内皆兄弟”,经济上的发展合作,并不必然会威胁到国家安全利益。而且,从长远来看,中美的深入合作是大趋势,也是现代世界发展的需要。

之后, Michael博士和李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合影留念。在一片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很多卫星发射出口方面的前沿信息,这为以后的研究和学习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新闻:苑博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