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外事交流 >> 外事交流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学院圆满完成赴加拿大学术交流访问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7-10-11        点击量:

 

        2017928日至102日,在院长孔庆江带队下,我院教师赴加拿大蒙特利尔参加由蒙特利尔大学、中加法律法律研究中心、商法与蒙特利尔大学国际贸易研究中心以及我院共同举办的“流动性与商贸往来:法律挑战与机遇”(Mobility and Commercial TradeLegal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学术研讨会。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有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教授、中加法律研究中心主任焦杰教授、国际法学院祁欢教授、郭红岩教授、林灿铃教授、覃华平副教授、兰花副教授,法学院王成栋教授,国际法学院教师余丽、薛童、丁夏以及国际法学院外事办外事秘书丁秋菊。同时,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蒙特利尔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社科院以及律师界的同仁和学者们。

         论坛开幕式由蒙特利尔大学法学院副院长Stephan Rousseau教授主持,蒙特利尔大学副校长Guy Lefebvre教授、蒙特利尔大学法学院院长Jean-François Gaudreault-Desbiens教授和我院孔庆江教授分别致辞。蒙大法学院院长致辞后还向法大校友何培华律师颁发了法学院荣誉奖章。本次论坛分为五部分,分别为“一带一路”倡议、“外国直接投资与资本流动”、“民商事争议解决的新视角”、“货物流动”、“贸易协定的挑战与新发展”以及“相邻水域开发的国内及国际法问题”,分别由Guy Lefebvre教授、孔庆江教授和覃华平副教授主持。

         会议中,孔庆江院长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 为题,介绍了该倡议的背景、重点、制度机制及其意义;郭红岩教授以“互联网技术对国际法的影响”为题,从“一带一路”视角分析了二者的关联;祁欢教授以“解决投资争端国际中心仲裁裁决撤销机制的完善”为题,提出撤销解决投资争端国际中心仲裁裁决的内外部机制;丁夏博士以“国际投资仲裁机制的完善”为题,利用类型化方法分析了优势裁决对判决可预见性的影响;薛童博士以“涉外选择法院协议在中国的实践”为题,介绍了中国的协议选择法院制度及其改革路径;覃华平副教授以“中国仲裁法修订中的若干问题”为题,介绍了中国仲裁制度的发展及其修订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案;余丽副教授以“贸易便利化协定在中国的实施为题”,介绍了世界贸易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的签订过程及其在中国的实施情况;林灿铃教授以“国家在跨界损害领域的预防义务”为题,梳理了跨界损害与预防原则的国际环境立法等相关法律问题;兰花副教授以“跨国水域使用的公平合理原则”为题,探讨了公平和合理使用原则的内涵、要件及其适用。我校法学院王成栋教授也参加了会议,并以“一带一路建设世界命运共同体” 为题发言。在每个专题,蒙特利尔大学也邀请了有关专家学者做了相应发言。每个专题发言结束后,与会代表们就共同关心的话题展开热烈讨论,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从而增进了解,为今后加强学术沟通与交往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在论坛闭幕式上,焦杰教授做了发言,他祝贺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并宣布明年的论坛将在中国举行。

    在蒙特利尔的学术论坛结束后,孔庆江院长带领覃华平副教授以及丁秋菊老师前往加拿大多伦多约克大学法学院进行外事交流访问。约克大学法学院主管对外交流的副院长Craig博士以及相关项目负责人参与了会见。会谈就学生交换、教师互访以及开展共同研究等合作项目达成初步意向,孔庆江院长代表国际法学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此次交流取得预期成果。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