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沙龙 >> 教师沙龙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我校成功举办首届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大赛开幕式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10-30        点击量:

2018年10月27日上午,首届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大赛开幕式于中国政法大学明法楼顺利举行。除了各个参赛队伍外,出席本次开幕式的嘉宾,有来自国际海洋法法庭大法官高之国、国际海洋法法庭大法官Kriangsak Kittichaisaree、国际海洋法法庭书记官长Philippe Gautier和来自外交部条法司、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院、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首都经贸大学、海洋战略研究所等12名评审法官,主办单位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国际法学院顾永强书记,发起单位代表武汉大学雷筱璐副教授、海南大学叶英萍教授以及法制日报、中国海洋报的记者等。本次开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李居迁主持。

(时建中与三位国际海洋法法庭法官)

本届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竞赛由中国国际海洋法学会和中国政法大学主办,武汉大学、清华大学、海南大学、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协办。该项赛事十分独特,为全球首次以国际海洋法法庭为蓝本的国际模拟法庭竞赛,比赛适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的国际海洋法庭以及其他国际法院、仲裁庭的诉讼程序。决赛由国际海洋法法庭现任法官裁决案件,代表着海洋法领域最高的权威。本赛事也是我校主办的第一个全球性国际模拟法庭竞赛,组委会计划将次赛事办为常规竞赛,每年举办一次。香港伍威全先生为本比赛提供了资金支持。

本届比赛有来自欧洲和亚洲多所著名高校的代表队注册参加。经过选拔,最终有包括东道主在内的9支队伍进入国际比赛。

(李居迁教授主持本次开幕式)

李居迁首先宣读来宾名单,并致谢与会嘉宾。随后,主办单位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发表讲话。时建中表示,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旨在为世界各地大学生建立一个独特的平台,提高学生对国际争端解决机制运作的认识和理解。他希望此次竞赛能够为参与者们提供有关海洋法前沿问题思想交流的宝贵机会,搭建各个团队之间的友谊桥梁。时建中表示,他相信参赛选手可以借助此次竞赛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将本届大赛打造成一次国际海洋法的盛会。最后,他真诚祝愿九支赛队全力以赴,在竞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并祝愿本次模拟法庭竞赛圆满成功。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发表讲话)

接着,国际海洋法法庭书记官长Philippe Gautier发表讲话。他表示,自己并非第一次到中国,但每次到来都会有宾至如归的感觉。他十分感谢本次比赛的主办方的盛情邀请,称赞举办本次海洋法模拟法庭竞赛是一个绝佳的主意。他结合自己此前担任模拟法庭嘉宾的经历,认为本次比赛为学生们探讨、实践、交流国际法提供了一个宝贵的机会。他强调,在为赛事准备的过程中,要把握国际法背后的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原则。最后,他祝九支参赛队伍在接下来的比赛里充分展现实力,称赞了各队教练们对队员的悉心指导,并祝愿中国的模拟法庭赛事能够越办越好。

(Philippe Gautier发表讲话)

开幕式的最后,国内外法官代表、主办方代表和协办方代表共同郑重宣布首届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竞赛的开幕。开幕式结束后,全体人员至逸夫楼前合影留念。

(各方嘉宾代表一同宣布开幕)

(开幕式全体人员至逸夫楼前合影留念)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