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沙龙 >> 教师沙龙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海洋法学会新春学术报告会在京举行

发布人:中国海洋法学会           发布时间:2020-01-07        点击量:

1月3日,中国海洋法学会新春学术报告会在北京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海洋法学会和中国政法大学联合举办。来自中央涉海部门、全国人大、外交部、自然资源部、农业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法学会、中国海洋法学会、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国防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华北科技学院、海南大学、国关智库、海南出版社、新华社、中国海洋报、法制日报等30多家单位的6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报告会开幕式 中国海洋法学会供图


新春学术报告会的开幕式由中国海洋法学会会长、国际海洋法庭法官高之国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和中国海洋法学会副会长、海权办副局长王宗来参加会议并致辞。时建中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与近代外交,强调了大国的时代担当与全国性学会在学术交流方面的重要作用,表达了对中国海洋法学会在政法大学校区办公室启用的祝贺与支持。王宗来在致辞中肯定了中国海洋法学会成立以来在推动中国海洋法学术研究和交流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取得的成绩,指出海洋法的研究和实践对于国家发展与国际治理的重大意义,并就学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指导。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致辞 中国海洋法学会供图


开幕式后,时建中和高之国共同为中国海洋法学会办公室的启用进行了揭牌,与会领导与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祝贺。随后,举行了《南海更路簿数字化诠释》新书的首发仪式。会议邀请作者海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文化对新书的成书背景及主要内容进行介绍。《南海更路簿数字化诠释》一书首次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对中国渔民几百年来在南海活动进行数字化、可视化处理,直观呈现了中国渔民在南海的470余条航行路线,作业范围等历史事实和内容。海南出版社副社长卫淑霞代表出版单位,向与会单位和代表赠送了图书。

学术报告单元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主持。在本环节中,高之国以“国际海洋法的新发展:海上军事活动及其管辖权”为题、联合国海洋法法庭第26号“刻赤海峡扣船案”为案例,向参会的专家学者作了学术报告。在报告中,高之国重点介绍了国际海洋法的新发展和新问题、回顾了刻赤海峡事件发生的宏观政治背景、系统梳理了争端双方对事实和法律的立场和观点、报告了案件裁决的主要内容,以及案件的后续发展。总结了海洋法的新发展、本案所涉及的理论、学术和实务问题,以及对中国维护海洋权益的启发和参考价值。


中国海洋法学会副会长、国际关系学院副校长吴慧主持交流单元 中国海洋法学会供图


学术报告会的讨论交流单元由中国海洋法学会副会长、国际关系学院副校长吴慧主持。在本环节中,高之国回答了与会学者就学术报告提出的问题。专家学者对国际海洋法的新发展、海上军事活动及其管辖权等问题进行了的热烈讨论和交流。


会议现场 中国海洋法学会供图


本次中国海洋法学会迎新春学术报告会,是2020年开年以来国内国际法和海洋法学界的第一次学术活动。会议安排的报告内容和与会代表的交流讨论,对建设海洋强国,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促进海洋法的教学、科研和实践,具体积极的意义和作用。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新年学术交流“开门红”的目的。

 

中国海洋法学会/供稿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